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96岁老人和女儿一起治好白内障

2021-12-21 08:22: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96岁老人和女儿一起治好白内障

  父女俩术后与东南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团队合影。 医院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世杰)有机会孝敬老人是儿孙之福。福清江阴镇96岁的严老先生已是五世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最近,他和60多岁的小女儿一起治疗白内障,又享了一回儿孙福。

  老人搓麻看不清 怀疑得了白内障

  严老先生是江阴镇有名的寿星,育有六儿二女。他的儿孙们都很孝顺,不仅给他盖了新屋,还买了一张麻将桌供他搓麻消遣。

  “他以前在镇上当会计,算数可快了。”严老先生的女婿说,老人现在很少出门,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打麻将。近两年,老人常常抱怨自己看不清麻将牌,起先只是偶尔摸错一两张,后来要把牌拿到眼前才能分辨花色。

  “是不是得了白内障?”老人行动不便,平时要拄拐杖,如果视力不好,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儿孙们对他的问题都很上心,分头问了身边不少亲朋好友,最终决定由严老先生的大儿子和女儿、女婿陪他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检查。

  白内障手术高龄不是禁忌症

  东南眼科医院白内障学科带头人赵广愚院长为老人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他的双眼视力都只有0.2。

  “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了。”赵广愚院长告诉老人的家属,目前老人的白内障比较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若继续拖延,不仅将完全失明,手术难度和时间也会增加。

  “我父亲这么大年纪了,能做手术吗?”听到“手术”二字,老人的子女们有点担心。

  “高龄本身并不是白内障手术的禁忌症。”赵广愚院长对老人的子女说,现代白内障手术微创、高效,患者术后次日就能正常生活了。即使是高龄老人、百岁老人,在经过详细的术前评估后,若身体情况稳定,都可考虑通过手术复明。目前,东南眼科医院医疗团队已帮十几位百岁老人成功复明,其中年龄最高的106岁。

  最终,老人和家属都同意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父女结伴做手术 术后效果都不错

  在严老先生就诊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他66岁的小女儿感觉这几年视力下降得厉害,趁着这次机会,她也做了眼部检查,结果也查出了白内障,且病情程度和严老先生很接近。

  “干脆趁着陪父亲的机会一起把手术做了。”上周二,父女俩在医生的安排下,一起走进手术室,接受一侧眼睛的白内障手术。

  走出手术室后,严女士看上去一点也不难受,还绘声绘色地和家人分享手术的过程:“不到10分钟,赵院长就对我说手术顺利做完了。”

  两天后,赵广愚院长又为严老先生施行了另一只眼的白内障手术。

  术后,父女俩的视力都有了明显提升。老人的大儿子高兴地对他说:“现在您的眼睛好了,又能打麻将了,等过几年我们家的第六代出来,您还能亲眼看到呢!”

  东南眼科医院周六办白内障公益活动

  告别白内障,亮眼迎新年,东南眼科医院将于12月25日上午举办白内障公益活动。全国知名白内障手术专家、东南眼科医院院长赵广愚副主任医师将到现场开展白内障科普知识讲座,为到场市民释疑解惑。

  此外,活动现场设有眼健康公益检查,参加活动者将获赠精美伴手礼一份(活动限80人报名)。

  参加当天活动的老年朋友,若现场预约白内障手术并在一个月内进行,手术将由赵广愚院长亲自施行,并减免院长特需手术费1000元,还可获赠惊喜礼品。

  活动时间:12月25日(周六)上午9:00-11:00。

  活动地点:台江区西二环南路35号(宝龙城市广场旁)东南眼科医院台江院区9楼。

  预约热线:0591-38286666。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