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宝金吴贤德讲话

2021-12-20 18:2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张人峰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文 张人峰/摄)日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总结我市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宝金吴贤德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刻阐释,进一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我们明确了努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是福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强大动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持赓续奋斗、沉着应对疫情、突出创新驱动、注重龙头扶引、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趋优,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明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起势,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会议确定,明年将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围绕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持续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高铁进机场、发展汽车产业、做大会展业、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人口集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干劲,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一要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提高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二要更加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增强龙头企业带动力,突出招商“牛鼻子”,强化园区载体支撑,促进“两业”融合,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三要更加突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落实福州都市圈规划,加快建设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在构建大平台、大通道、大门户上实现新突破。四要更加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新水平,建设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在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上实现新突破。五要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城市品质更新,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提升持久战,在打造山水城市、海滨城市上实现新突破。六要更加突出促进共同富裕,着力补短板、强保障、优治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七要更加突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应对严峻挑战、复杂局面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水平,增强工作实效,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年终岁首,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市场保供稳价、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群众兜底帮扶、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工作。

  陈为民、何静彦、林建、林飞、张忠、刘卓群等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