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推进“电商育才”工程

2021-12-20 16:3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推进“电商育才”工程

  下课后,学员还围着老师就实操问题详细咨询。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面对跨境电商行业高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泉州急需培育更具创新力与学习力的相关人才。

  为加快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传统外贸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我市“电商育才”工程,由泉州市商务局主办、市电商中心协办的“2021泉州市跨境电商系列培训”日前圆满收官。此举系泉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实践活动。

  本次系列培训共4期,历时5个月,主要围绕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平台政策新规、平台实操技能等方面展开。“全年累计参加学习培训超1000人次。系列培训主题广泛、内容丰富,讲解到位,成效显著。”泉州市电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首先是培训主题全面。培训内容分别围绕亚马逊平台运营、独立站引流、东南亚电商平台运营以及B2B电商运营等四大方向展开。除此之外,还利用培训平台推介了泉州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我市跨境电商阳光化、合规化发展;进行外汇政策宣讲,介绍跨境电商资金结算便利化政策。

  其次是内容详实,具有实操性。在亚马逊专场上,专家用大量案例讲解了如何高效选品、稳定出单、流量变现、精细化投放广告、获取安全评价等多方面的实操知识;在TikTok专场上,学员们陆续进行TikTok的下载、剪辑、发布视频等实操练习。

  三是紧跟跨境电商新趋势。培训内容涵盖解析东南亚新兴平台站点消费能力、类目增长情况、分析新机遇蓝海站点等行业新趋势。通过海外数字化营销传播、利用海外网红有效传播等培训,引导企业打造互联网品牌。

  四是搭建平台,为学员答疑解惑。培训活动搭建了学员同业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持续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比如,针对服装卖家工厂对季节性产品销售时点把握不准确的问题,讲师对运营节奏规划给予指导;跨境电商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在人才引流、团队搭建、合规经营等方面较为欠缺。

  通过培训,众多中小企业家收获了很多针对性的发展建议。据了解,系列培训活动举办之前,泉州市商务局便立足产业诉求,从需求点着手寻找培训重点,有的放矢。“培训举办期间,不断接到学员的报名电话。”泉州市跨境电商协会相关人士介绍,整体培训效果得到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全面营造了跨境电商业界学习的良好氛围,有力帮助电商从业者拓宽“出海”思路,让更多创业者了解、熟悉最新跨境电商的游戏规则,抢占市场商机。(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吴月芳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