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顺利产生 “爱国者治港”落地生根

2021-12-20 14:15:2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 牛琪 赵丹平)20日10时许,随着功能界别最后一位当选人顺利产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全部揭晓。经过激烈比拼顺利当选的90名议员,将在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点加入特区管治团队,在“爱国者治港”旗帜下整装待发。

  设在香港会展中心的中央点票站气氛庄重、热烈,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逐一清点、确认选票。经过约12个小时点算,由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和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全部得到确认。

  这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香港第二场重要选举实践。新选制下,立法会议席从70席增至90席,选委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选三种方式产生议员的制度设计,确保立法会既能代表各界别、各地区利益,又能更好代表香港整体利益。新选制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得以充分体现。

  “特区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一场重要选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选举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说,新一届特区立法会将可切实提升特区管治效能,为良政善治开启新篇章。

  “投下对历史负责的一票!”从19日一早开始,在香港各地的投票站,前来投票的选民络绎不绝,显示民众对选举的广泛认可。

  前来投票的香港青年小柯说,投票除了是公民应尽的责任,还因为归属感。选举制度完善之后,大家都期望有更好、更新的改变,经济民生能有实质改善。

  这是一次香港特色民主发展的成功实践。来自不同背景、抱有不同政见的153名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积极宣介选举政纲、充分展现问政水平和管治能力。

  新当选的选举委员会界别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说,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虽来自不同界别,但必定是爱国者。相信未来的议会将更加团结和有效率,齐心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

  新起点、新征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促进更加良性的行政立法关系、聚焦香港长远发展、推动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750万香港市民期待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拿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而每一位香港市民,其实也面对着同样严肃的问题。

  位于中环立法会道1号的立法会综合大楼,采用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建筑理念,以凸显立法机关独立、透明与庄严的形象。

  2022年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新年伊始,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将走马上任,翻开“爱国者治港”崭新一页。

  【早前报道】

  简讯: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出炉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 查文晔)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功能团体界别选举的30个议席20日上午揭晓。至此,第七届立法会90个议席全部顺利产生。

  此次选举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由90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和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

  19日投票结束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表示,衷心感谢当日投票的超过130万名选民,当日的投票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整体过程大致顺利。特区政府有信心完善选举制度后组成的第七届特区立法会将可切实提升特区管治效能,为良政善治开启新篇章。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任期4年。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选委会界别40个议席全部产生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选举委员会界别投票结果20日凌晨率先揭晓,40个议席全部产生。

  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选举委员会界别共有51名候选人竞逐。

  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由90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和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

  截至发稿时,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功能团体界别和分区直接选举界别的点票工作仍在进行中。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分区直选20个议席全部产生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分区直接选举投票结果20日早晨揭晓,20个议席全部产生。

  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分区直接选举设立10个选区,每个选区选举产生2名议员,共有35名候选人竞逐。

  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将由90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和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

  截至发稿时,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选举委员会界别和分区直接选举界别议席均已产生,功能团体界别点票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