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我国首本海洋文化蓝皮书发布 为“海上福州”建设增添力量

2021-12-17 10:09:51来源:福建日报

  16日,《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2021)》在连江发布。据悉,这是我国首本关于海洋文化的蓝皮书,对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为“海上福州”建设增添了智慧力量。

  据悉,《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涵盖海洋意识教育、海洋文化产业、海洋文化研究、海洋考古与舰船复原等多个领域,对海洋史研究、邮轮业和涉海影像创作展开详细分析,并专稿记录了年度海洋文化领域的大事件——“送王船”中马联合申遗成功和“长江”舰复造。这本蓝皮书完成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研究领域最基础的记录和积累工作,为认识、梳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的发展历程提供了宝贵素材,是相关领域工作者和海洋文化爱好者必备的参考书。

  蓝皮书发布活动由连江县委、县政府和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多位专家学者和海洋经济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带来了《福建的海洋资源与“海上福州”建设》等精彩的主题报告。

  连江是海洋经济大县,水产品总量连续40多年位居全国县级第二、全省县级第一,获得“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连江县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积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连江县海洋生产总值达388亿元,约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