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元旦假期将至 专家提醒:坚持“防疫三件套” 牢记“防护五还要”

2021-12-17 09:58: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近期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的情况。恰逢元旦假期即将到来,在此情况下,市民该如何做到精准防疫?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杨伟。

  “元旦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一定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陈杨伟表示,市民一定要坚持“防疫三件套”,即: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经常还要洗、窗户尽量还要开。此外,目前正处于冬季,还需要警惕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注意不扎堆、少聚集、主动打疫苗,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在儿童防疫方面。进入冬季,除了新冠病毒疫苗,许多家长还会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在接种过程中,家长需要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小年龄的儿童在接种疫苗时会挣扎和哭闹,可以采取搂抱式的接种姿势,既能很好地固定孩子,又能让孩子有安全感;大年龄的儿童可站立进行接种,这样可以让儿童情绪平稳下来。如果发现孩子过于紧张,除了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也要把这种情况告诉接种医生,接种医生可以做好应对工作。

  “另外,由于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我们呼吁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应尽早完成接种。”陈杨伟表示如有基础性疾病,如果通过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状况稳定的,可以接种疫苗。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要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知识,并提前预约,避免在现场过多等待;二在接种前好好休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三在接种前要向医生主动提供健康状况;四在接种后应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如有必要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防止在接种过程中出现意外摔倒等情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