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胡秀兰:发挥优势,助力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

2021-12-16 17:23:09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台江区正加快推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创新、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等产业踊跃建言。一线台江持续推出“代表委员看台江”系列报道。

胡秀兰:发挥优势,助力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

  台江区人大代表、福建上源生物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秀兰:发挥优势,助力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

  在人类经历了新冠疫情之后,生物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必将迎来更快、更大的发展。所以,布局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已成为将来各城市发展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台江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传统的商贸集中区,布局药物生产的可能性很小,个人建议布局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要在头尾两个方向着力,即可以布局基础研发和相关科研成果市场运用领域。

  首先,布局基础研发应找准定位。生物医药的产业链条很长,链条的不同环节对资源的匹配度要求是不同的。来自华高莱斯的研究报告提出,实验动物产业是发展“药谷”不可或缺的科学服务业支撑,实验动物在当下的新药筛选、新药安全性评估、药效检测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抗衰老和延长健康寿命等领域是难以替代的关键资源。因此,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或者建设真正有产业价值的“药谷”,就需要布局实验动物产业。实验动物产业是一种“就近支持型科学服务业”。相比大城市,中小城市更具发展实验动物产业的优势。为此,我建议利用福建医科大学及相关医院的科研人员优势,结合类似上源生科模式生物科技服务的经验和优势,通过校、区和企业三方合作,在台江建立中国线虫资源保种中心,发展运用线虫、斑马鱼、细胞、小鼠等模式生物的CRO业务方向。

  其次,在相关科研成果市场运用领域可以利用丰富的医师资源,引进全基因组测序和精准体检的企业,为市民提供基因检测、疾病筛查、预防、健康管理、治疗全流程服务。台江区在这块还是空白,但也意味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建议可以通过举办沙龙、论坛、研讨会等方式,向全民普及精准体检的知识,提高大家对健康产业的重视和支持。

  最后,整合资源。台江区可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优质企业集聚的优势,引进并打造专业性投向生物医药和健康行业的公私募基金,优先支持区域内优质生物医药类和康养服务企业成长。同时,支持区域内企业打造模式生物的产业发展联盟、生物医药的产学研联盟、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投融资联盟等平台,通过举办论坛、学术研讨会、峰会、竞赛等方式,快速整合积聚相关的资源。此外,还可以利用区域内商会集聚的优势,支持、鼓励更多的商会将外地的生物类企业引回台江。

  台江区地处福州中心城区,区域内有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第一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等丰富的人才及医疗资源,同时北江滨CBD聚集了福州乃至福建省最好的金融、投资、法律服务机构,而且区域内有着大量的商业办公空间,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基础条件。所以,找准区域发展的定位,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大有可为的。(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