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新:积极争取数字货币试点,促进台江区金融创新

2021-12-16 17:19:28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台江区正加快推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创新、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等产业踊跃建言。一线台江持续推出“代表委员看台江”系列报道。

陈新:积极争取数字货币试点,促进台江区金融创新

  台江区政协委员、民盟福州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庆城支行客户经理

  陈新:积极争取数字货币试点,促进台江区金融创新

  随着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货币伴随而生。当前,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已成为各国央行的重要工作之一。2020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陆续在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河北雄安新区、四川成都等地,以及北京冬奥会场景中启动了多轮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测试工作,预计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测试。福州市在台江区有海峡金融商务区,引进银行总部和区域总部26家,仅台江区的金融业税收就达123亿,占全省四分之一,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产业链最完整、业态最集聚的区域之一,拥有众多高层次金融人才,他们带来先进的银行管理、创新、服务理念,对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测试所需的金融人才,技术支持和推广客群,有着独特的优势。推动货币数字化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数字货币交易时通过手机和电脑任何时间、地点均可交易,结算时和现金等同不收手续费。原先结算方式主要采用银行卡转帐、刷卡、支付宝、微信等结算工具,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如是刷卡结算,资金还不能及时到账,如采用数字人民币结算,结算时等同现金结算,不需支付任何费用,且时时到账,可为众多商户节省企业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使商户能用节省下来的资金进更多的货物,促进商贸流通。

  二、进一步打造金融特色区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可以以海峡金融商务区为集聚地,创金融特色服务区域品牌,进一步集聚人才,形成行业上下游带动,依托金融科技优势产业,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营造全面开放的数字金融发展生态,推动数字金融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打造安全支付环境,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使用数字货币,将大大简化支付操作,用户只需要熟悉一种APP的操作就可以,且个人隐私信息不被泄露,数字人民币在设计的时候采用了认证中心和登记中心独立运行相互隔离的模式。因此用户的姓名、手机号码等敏感数据只存在于央行集中的数据库中,商家的系统在收款的时候只知道你的数字钱包编号,无法获取到你的个人隐私数据,因此不需要担心支付过程会造成隐私泄露,有效防止误刷盗刷,对推动地方经济“数字化”转型将起到积极作用。

  为此建议,台江区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积极准备和酝酿,主动融入数字化的浪潮。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