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卫品业酝酿推出团体新标准

2021-12-16 10:37:09来源:泉州晚报

福建省卫品业酝酿推出团体新标准

  福建业界涌现越来越多规模化企业代表引领产业升级

  面对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提升,面对三胎政策的开放,卫生用品行业迎来全新的发展风口。与此同时,面对“双碳”目标,以及明年新国标的全面实施,卫品行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更好面对“危”“机”并行的市场变化,作为全国最大的一次性卫品生产基地,福建省卫品产业抱团酝酿推出高于国标的团体行业推荐标准,以此继续引领产业发展,抢占更大市场话语权。

  泉州卫品行业辐射全省

  目前,福建卫生用品产业形成了以泉州地区为主,辐射厦门、莆田、福州、漳州等全省各地的产业集群。

  “这里不仅有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企业,还聚集了生产线设备制造、非织造布、高吸收性树脂、复合芯体、透气膜、热熔胶、离型纸、包装材料等相关配套机械设备与原辅材料生产企业。”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会长林斌介绍,据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委员会统计,福建省卫生用品成品企业数量占全国的1/3强,上下游产业配套完整,产业聚集和区域优势明显,在全国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福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及出口基地。

  据了解,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拥有会员企业200多家,覆盖纸巾、湿巾、口罩、卫生巾、婴幼儿及成人纸尿裤等一次性卫生用品成品、机械设备、原辅材料及其他专业服务机构等产业上下游。

  产品安全性要求将更高

  “明年相关国标将全面实施,这对企业而言将是不小的挑战。”中轻(晋江)卫生用品研究公司副总经理黎的非与业界人士交流时提及,新国标涉及多项具体内容,总体而言就是生产流程的减排要求更高,对产品的安全性要求更高,对包装的标识标志要求更严谨。

  细数调整的相关标准,黎的非介绍,为指导企业规范化生产,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当前国家对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的定义进行了调整,相应增删产品种类,增加了高吸水材料等的定义;在“原材料卫生要求”中增加了禁用物质、生产用水要求等;将原标准中“生产环境卫生指标”“消毒效果生物监测评价”与“产品卫生指标”中初始污染菌合并调整为“生产过程卫生要求”,删除了“生产环境与过程卫生要求”以及“消毒过程要求”;在“产品卫生要求”中新增了理化指标要求及适用范围;调整了抗菌剂、抑菌剂及接触黏膜的妇女经期卫生用品微生物学指标;将毒理学试验项目和毒理学指标要求从附录调整至正文。

  据了解,当前国家鼓励学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团体标准。“我们将在满足市场的创新需求方面,由本团体成员给定采用或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主义自愿采用原则推出相关团体标准。”黎的非说,期待通过快一步或是快半步的节奏,在行业内率先树立更高的标准,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助力。

  专注“小而精”撑起大市场

  市场需求一旦增加,与之匹配的企业数量也会出现增长。在后疫情时代下,业界人士认为,专注原本擅长的单品类,以匠心精神创新发展,更有利于企业壮大。作为卫品不可或缺的黏合剂产品,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黏合剂大中国区市场部经理王晨提醒业界,未来唯有专注本行,并且坚定走可降解之路方是制胜之道。

  “专注一个方向也能延伸出巨大的市场。”延江股份擦拭布事业部亚太区销售总监汤彦斐分享说,一次性擦拭产品看似市场份额不大,但是其贯穿了从婴儿护理到个人护理,从家庭用品擦拭到汽车内饰清洁,从手机洁净到电脑屏幕除尘,再到机器设备和精密仪器清洁……擦拭材料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随处可见。随着各种新型、环保型、功能性原材料和满足差异需求产品的不断登场,专注擦拭材料产业的企业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于卫品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在提到如何面对挑战时再三强调了专注的重要性。“疫情之下,全国多数产业受影响,但是此消彼长,更多适合‘线上销售’,与健康安全相关的产业却迎来发展机遇。”他认为,卫品产业大有可为。他建议,在暂时的困境中,民营企业更要专注主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记者 王宇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