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聚焦台江 >> 学党史·鉴往知来

陈炳庚:推动台江区法律服务业提升发展

2021-12-15 18:08:27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台江区正加快推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创新、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等产业踊跃建言。今起,一线台江推出“代表委员看台江”系列报道。

陈炳庚:推动台江区法律服务业提升发展

  第18届台江区人大代表、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律师

  陈炳庚: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推动台江区法律服务业提升发展

  随着服务业强区战略的实施推进,海峡金融商务区及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核心商圈成为推动台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台江区重点产业方向之一的现代商贸服务业,聚集度不断提高,产业链日趋完整,发展动能日益成长壮大。

  法律服务业既是现代商贸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现代产业发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两大商务区的发展以及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众多律师事务所进驻,2021年11月18日,福州市律师协会乔迁至ICC18层办公。台江区高度重视法律服务业的发展,从律所的设立到日常执业相关部门均会提供指导及服务;领导时常走访区内律师事务所,调研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关心的执业难点、税收政策、周边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完善等问题,为律师业的发展作指导,排忧难。正是律师行业快速发展的天时、优越的区位环境的地利、区里对法律服务业大力支持的人和,台江区成为律师业的热土和乐土,据统计,在台江区执业的律师人数以及创收额均超过全市的一半。

  在良好的基础上,台江区法律服务业的进一步提升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一是集聚资源、融合业态,构建法律服务“全链条”。除律师业外,仲裁机构、公证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拍卖公司、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均是法律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台江区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办公条件,可大力引进相关机构,打造以律师服务为主体、各类法律服务业态相辅相成的空间载体。

  二是创新机制,建立推动法律服务业发展的综合保障体系。政府可以从高端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及引进、税收政策优化及服务便利化、法律服务业执业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服务业扶持激励等方面着手,研究相应的政策,必要时设立专门的机构予以协调对接,建立法律服务业保障体系,增强台江区对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吸引力。

  三是助力法律服务机构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提升区域内法律服务业的专业水平。支持法律服务机构通过合并重组,打造规模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机构;鼓励律师事务所拓展金融证券、公司收购兼并重组、破产重整、信息与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法律服务,形成由律师事务所与关联产业、金融资本、现代科技、其他服务等有机结合的全链条法律服务产业。

  台江区的法律服务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期待未来进一步的提升与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