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厦大获批海洋领域首个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

2021-12-15 15:27:33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由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海洋碳汇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简称“中心”)正式获批,成为海洋领域首个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

  该中心由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牵头,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与张锐教授、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晓雪研究员等组成骨干成员。中心以“应对气候变化、支撑碳中和需求”为出发点,瞄准海洋碳汇形成过程与调控机制基础科学国际前沿,以原创的“微型生物碳泵”理论为交叉核心,通过生物、化学、地质等学科的深度融合,深入系统地研究海洋碳汇的形成过程、调控机理与环境效应,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中心将汇聚国内外智力,打造海洋科学人才高地,建设海洋碳汇研究国际平台,推动协同创新和学科发展。(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