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社保卡解锁更多新功能 申领实现全程网办

2021-12-15 09:57:42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社保卡解锁更多新功能 申领实现全程网办

  厦门社保卡解锁更多新功能。(资料图)记者 陈理杰 摄

  能乘车、能就医、能办社保业务,还可领社保待遇……去年5月,厦门市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市民卡)换发卡工作,至今已有270多万名市民申领。目前,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又解锁更多新功能。今天,“社保有事我帮您”栏目将带您了解更多有关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的内容。

  金融账户解锁多项待遇发放

  目前,厦门社保卡金融账户已实现社保领域养老待遇、失业待遇、工伤待遇的发放功能。明年,更多人社补贴将逐步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市民申领并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后,在网上申办各项人社待遇时,系统将自动关联社保卡金融账户,避免出现因银行账户信息错写、漏写等原因造成待遇无法发放的问题。

  此外,个人税费退费也可从厦门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目前,已有超10万名企业员工的个人税费退费,通过厦门社保卡金融账户实现了应退尽退。明年,市社保中心将加强与税务部门协作,符合条件的社保卡金融账户参保人,将享受更多政策便利。市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更多政府待遇将通过厦门社保卡金融账户,实现“免申即享”“应享尽享”。

  就医刷卡就能获取健康码

  持卡刷一刷,就能获取健康码。目前,市民在复旦中山医院、湖里妇幼、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就医,特别对于老人、儿童等群体,无需再拿出手机“点半天”,只需刷一刷厦门社保卡就能获取健康码,进入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了。

  市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通过相关医疗机构设置的闸机时,刷一下厦门社保卡,闸机系统就会自动读取社保卡身份信息,并上传到闽政通信息系统;获取参保人健康码信息后,即可完成健康码查验工作。

  社保卡申领实现全程网办

  足不出户,就能申领厦门社保卡。目前,厦门社保卡相关业务事项均实现全程网办。市民在“厦门智慧人社”微信服务号、厦门市人社局官网等线上渠道完成申领后,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领取社保卡。市民也可以选择免费邮寄的方式,直接将社保卡寄送到家。拿到社保卡后,市民在“厦门智慧人社”微信服务号上,通过人脸识别方式,就可以激活社保卡应用了;需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的,到相对应的银行激活即可。

  据介绍,厦门市不断推进社保卡应用领域建设,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展社保卡金融账户的应用,更多便捷、实用的社保服务都将通过社保卡实现。为避免影响各种待遇的享受及发放,请市民尽快换发社保卡。(记者 吴雪莹 通讯员 蔡秀静)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