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福建代表团:描绘恢宏气象 书写人民史诗

2021-12-15 08:55:27来源:福建日报

  14日上午,在北京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福建代表团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用心用情用力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展示福建文艺新气象,铸就福建文化新辉煌。

  如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福建代表团领队许守尧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前进方向。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许守尧说,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是做好福建文艺工作的最大优势。如何把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文艺作品来呈现、来传播、来弘扬,继续挖掘像《山海情》这样的题材,用福建故事弘扬新思想,这就是福建文艺工作者要做的大事。要心中装着人民。文艺创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打造精品力作。精品力作、传世之作不能一蹴而就,应该熬得住、有定力、能坚持,沉得下、接地气、有体验。要培育后起之秀。文联、协会要加强对青年文艺人才的爱护培养,引导他们守正道、走大道,在承担重大任务中成长成才。

  福建代表团团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秋梅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她感到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对文艺文联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文艺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艺’心永向党,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讲好福建故事,深入挖掘福建特色资源,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打造闽派文艺品牌,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有福建标识的新时代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厚植为民情怀。发挥好百支‘文艺轻骑兵’作用,推进全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以艺惠民,让文艺的种子在基层开花结果,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人民中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当代文学举旗定向。如何进一步高扬新时代文学的人民性,如何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新时代文学事业自觉地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如何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这既是新时代文学在新征程上需要努力开拓的新境界,也应成为我们新时代文学工作者全力以赴的奋斗目标。”陈毅达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令人耳目一新。”王来文代表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创作实践的文艺工作者,下一步将更加增强文化自觉,全心全力在创作上提升经典性追求;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新时代美学精神。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精心策划组织,全面立体呈现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良好态势,创作的纪录片《闽宁纪事》、联合出品的《山海情》,观众好评如潮。”曾祥辉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文艺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生动实践,是福建独特的优势,必须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许多事关文艺发展的重大命题。他希望文艺家能够多方面提升自己的修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人民史诗。作为一个作家和文艺评论家,我要不负重托,加倍努力,笔耕不辍。”南帆代表说。

  “作为一个诗人,尤其是来自闽东这块具有红色基因土地上的诗人,我能与自己的民族一起躬逢见证这个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并从事与之同频共振的文学写作,感到非常自豪与荣光。”汤养宗代表表示,他将继续用手中的笔记述这个真实而精彩的新时代。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郑春晖代表更觉使命光荣:“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让莆田木雕这个古老的国家级非遗技艺,在新时代展现出让世界惊艳的艺术魅力。”(记者 树红霞)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