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晋安区今年累计拆除“两违”82.92万平方米

2021-12-15 07:55: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区今年累计拆除“两违”82.92万平方米

  城管执法人员拆除顶楼违建。(晋安城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李维俊

  编织“天罗地网”、城乡分类推进、推动共治共管、形成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晋安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创新探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持续打响“两违”综合治理七大攻坚战,全区累计拆除“两违”82.92万平方米,巡查发现并拆除新增“两违”共239宗,拆除建筑面积2.86万平方米,以零容忍推动“零增长”,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城市的铿锵誓言——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城市美好环境和百姓安居乐业。

  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

  严查新增“两违”

  晋安区“两违”治理“地图”上,有细分的188个网格,每天都有专门巡查队伍在网格内不间断巡查,确保随时发现新增违建、启动快速响应处理机制。

  在地面不间断巡查时,天上还有“天眼”24小时紧盯。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开展“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科技控违攻坚战,通过国土以及季度卫片图斑对照核查、无人机辅助巡查等,加大对重点片区、重点道路沿线等关键节点的巡查监管。“相比传统地面单一巡查,人机结合巡查,机动性强,视野广阔,而且高频次、高精度,提升了巡查效率。”晋安区城管局负责人说。

  科技赋能执法能力建设,形成多角度、零死角、全覆盖的立体巡查网络,织起“天罗地网”。今年7月~9月,该局共收到“天地网”动态执法图斑84宗,面积290.2亩,耕地23.8亩,经初步核查判定,疑似违法图斑7宗,面积14亩,耕地1.4亩。

  由晋安区治违办负责组织、协调、沟通及督促等工作,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的“两违”巡查、监管及拆除等,全区已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监察到位”的防违控违体系,按照“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原则,形成治理新增“两违”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