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新举措!事关健康码!

2021-12-14 20:36:43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老人、学生等乘坐地铁出示“八闽健康码”不便怎么办?

  福州推出便民新措施,“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上岗,学生持榕城通学生卡、老人持敬老卡可直接刷卡通过!

  12月3日,“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在福州地铁1号线,屏山、东街口、南门兜、达道、上藤5个站点A入口处试用,“刷卡即亮码”这一创新举措,为福建首例!

福州新举措!事关健康码!

  13日下午4时30左右,记者来到上藤地铁站,此时正是小学放学高峰期,不少麦顶小学的学生在此乘地铁回家。

  “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设置在A入口处,在志愿者引导下,小学生将榕城通学生卡放入“刷卡区”,进行人脸核对后语音提示“通过”,即可进站乘车。“妈妈帮我打印健康码,每七天就要换一次,有时候忘记带还要现场登记,有了这个设备方便多了。”六年级学生小陈说。

  “根据我市防疫规定,乘坐地铁时在入口处需出示‘八闽健康码’。此前,对于老年人、儿童或其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乘客,乘坐地铁时可由同行人代为出示‘八闽健康码’、或出示‘八闽健康码’有效期内纸质打印版、或现场登记身份信息等。”福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新举措!事关健康码!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通行便利,福州市交建集团下属市民卡公司自主研发市民卡实名制认证平台,与八闽健康码、国家健康码对接,结合市民卡防疫设备管理系统,创新融合多平台数据,推出了“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设备。

  该设备实现集成了刷敬老卡、学生卡、身份证、八闽健康码、国家健康码信息核验健康码全功能,同时还可监测体温和检测有无佩戴口罩,终端设备既与闽政通平台防疫信息数据流打通,又不留存任何敏感信息数据,有效保护数据的安全性。

  截至目前,已有近2万人次核验,市民反响普遍较好,不但缩短通行时间,有效提高了防疫主体单位的工作效率,解决了以往手工登记效率低、人员聚集风险高、个人信息容易泄露等问题,同时也为有关部门补充了该部分群体溯源数据。

福州新举措!事关健康码!

  接下来,“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设备将在福州地铁1、2号线的各站点全线铺开!

  未来还将布设到全市的各景区、商场、图书馆等公共领域,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智能技术、共享数据带来的高效便捷生活

  (记者 刘珺/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