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好消息!贯通!封顶!

2021-12-14 14:53:51来源:厦门日报

  年终收官阶段,厦门这些项目又传来好消息啦!海沧疏港通道主体隧道全线贯通。

  13日下午,蔡尖尾山2号(右线)隧道顺利贯通。

好消息!贯通!封顶!

  工程机械正在贯通处进行出碴作业

  至此,海沧疏港通道主体隧道实现全线贯通。项目朝“2022年通车”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好消息!贯通!封顶!

  随着一声沉闷的爆炸声从洞中传来,蔡尖尾山2号隧道中最后一方土墙被成功攻破;站在洞口附近的施工人员齐声欢呼,庆祝项目主体隧道全线贯通……这一刻他们整整等了1078天。

  海沧疏港通道

  工程全长约5.3公里,西起海新路与疏港通道立交,东向设蔡尖尾山1号、2号隧道下穿蔡尖尾山,连接马青路吴冠互通和海沧隧道,属于城市地下互通立交枢纽工程,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系统、海西城市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沧疏港通道通车后,将大大改善海沧港区集疏运条件。

  “海沧疏港通道全线多隧道,其中,以蔡尖尾山2号隧道最难修筑。”项目负责人说,该隧道在蔡尖尾山山体内与芦澳路项目形成上下四层立体隧道立交,最大开挖面积达421.73平方米,大小堪比一座标准篮球场,是目前全国最大断面地下互通立交隧道;隧道主线周边地质条件复杂,需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主线上跨匝道最小净距不足8米,属于超小净距;隧道施工地点紧邻新桥水库、柯坑水库两大库区,存有渗水风险……施工难度大、面临风险高、少有先例借鉴。

好消息!贯通!封顶!

  工程机械正在贯通处进行出碴作业

  在代建单位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统筹下,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十四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承建单位,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将“超前水平钻探+孔内成像”等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手段,与双侧壁导坑法、台阶法等工法结合,接连克服隧道坍塌、大面积渗水等风险源,确保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待隧道贯通收尾工作结束后,将开展隧道面层混凝土、沥青铺设等路面施工,预计明年9月份,海沧疏港通道将实现全线通车。

  银城智谷多个项目主体封顶

  记者13日从厦门城投公司了解到,进入12月,环东海域新城最大的产业园区、银城智谷多个地块的写字楼和商业综合体项目实现主体封顶,为后续的招商引资夯实基础。

  13日上午,记者来到银城智谷项目工地,工人们正抢抓有利的天气条件,紧张作业。“这几天几乎每天晚上混凝土浇筑都要到凌晨。”代建方特房海湾项目经理王梓汶说,新城“百日冲刺”开展以来,各项目部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上压实工作职责,采取“多班倒”“连续作业”等方式,尽可能将时间节点往前赶,为各个重点项目后期建设争取更多时间。

好消息!贯通!封顶!

  银城智谷II-5地块即将在本月底实现地下层顶板封顶。进入年底,智谷多个项目提前实现主体封顶。(记者 张珺 摄)

  据介绍,11月以来,银城智谷多个地块主体项目迎来主体封顶。

  11月8日,智谷I-6地块主体封顶,隔壁的I-5地块也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有望在明年3月实现主体封顶。这两个地块是环东海域新城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爱琴海购物公园的所在地,预计在2023年底竣工投用,届时将进一步提升新城的商业氛围和品质,为新城聚集人气。

好消息!贯通!封顶!

  位于厦门科学城核心区的银城智谷,正发展成厦门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同安区供图)

  与此同时,与两个地块一路之隔的智谷II-2地块和II-7地块分别在12月2日和12月8日实现主体封顶。“施工材料有保障、人员配备准备充分。”项目现场负责人乐明说,这两个项目的建设进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两三个月。这两座高层写字楼及配套园区项目将在未来承接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高能级项目入驻。

  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建设

  打造厦门发展新增长极

  当前,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建设已经成为同安区跨越式发展的主抓手和主引擎,将力促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院士智慧谷、数字小镇等首批科学城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同安如今正举全区之力做好新城用地空间征拆保障,以高于岛内标准加大新城产业、民生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厦门发展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