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两岸文化交流不可阻挡

2021-12-13 09:57:41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不仅是一场嘉年华,还是一场文化盛宴。

  “文化是两岸割不断的纽带”“文化是根,血脉传承”“融合发展,纽带在‘情’”……海峡论坛期间,记者听到最多的便是这些充满暖意和文化味的话语,无不透露出两岸同胞期盼交流合作、期盼融合发展、期盼携手弘扬中华文化的共同心愿。

  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华文化是根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依托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纽带,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发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优势,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届海峡论坛设置的文化交流活动亮点纷呈,从主会场厦门举办的海峡影视季、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等活动,到各地市依托特色资源开展的妈祖、关帝、朱子、陈靖姑等民俗文化交流活动,生动展现了闽台融合发展的积极成效,也让台胞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俗话说,“路越走越近,人越走越亲”。多年来,海峡论坛以情架桥,让两岸同胞相向而行,聚合论道,共度嘉年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闽台情缘也随交流融合绵延。

  参会台胞常说,“吃果子,拜树头”“土亲人更亲”。多年来,海峡论坛以文化为纽带,让两岸基层民众尤其是两岸青年手牵得越来越紧、心贴得越来越近,展现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盛况,也助推同胞之间达到心灵沟通、心灵碰撞、心灵契合。

  当前,福建正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此进程中,两岸文化交流不能停,也不会停。当前,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阻挠等困难,两岸文化交流更要迎难而上,持续打造交流品牌,继续办出特色、办出亮点,不断增强对台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合作势不可当,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海峡论坛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