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在厦门举行

2021-12-13 09:06:22来源:福建日报

  12日,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海峡导报社、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在厦门举行,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出席活动并与金门乡亲视频连线。

  当天,剪纸、刺绣、南音、漆线雕等11个非遗项目参加了展演。在活动现场,漳浦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中国剪坛十把金剪刀”获奖者高少萍特地带来一幅自己的剪纸作品《两岸一家亲》。两岸嘉宾在高少萍的指导下,现场体验非遗剪纸技艺,并共同完成了一幅剪纸作品。

  在展演现场,两岸嘉宾还进行了一场视频连线。龙明彪、罗东川与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总会长杨维居及金门知名民间艺术家王明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对金门代表们的讲话作出了亲切的回应。

  龙明彪表示,两岸同胞要共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在尽快恢复厦金“小三通”方面,你们的愿望也是我们大家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率先实现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小四通”,事关金门、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通水”已经实现,通电、通气、通桥的工作我们也正在抓紧推动,争取早日实现,为闽台融合发展赋予新的内涵,提供新的动能。

  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表示,通过这一次的交流,让我们深深感受两岸一家亲,同胞关系亲密,也体现两岸交流带来成果和福祉,包括我们刚才所看的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合作成果,以及在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们能够追梦、筑梦、圆梦。我们都认识到,两岸民间的交流是不可阻挡的,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愿。金门离大陆最近,在交流方面有先行优势,我们会努力推动厦金两地更多更好交流合作,让金门的乡亲和福建的乡亲共享交流合作成果,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记者 刘深魁)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