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化体育 >> 文化新闻

海洋文化引领闽南文化发展

2021-12-12 14:20:34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做客外图厦门书城,为读者带来一场题为《身为闽南人的骄傲》的讲座。

  陈耕从文化的四个基础(理念、规律、类型、语言)和六个问题(区域、历史、内容、价值观、现状、未来走向)展开,对闽南文化做了全面介绍与深入剖析,带领读者走进源远流长、兼容并包的闽南文化,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让闽南文化薪火相传

  陈耕指出,“闽南文化”从地理上来说,包含六个层面:本土闽南、对岸闽南、南洋闽南、港澳闽南、欧美闽南、外地闽南,可以说是一个涵盖地理范围相当广的文化概念。历史上,闽南文化孕育于原住民古百越族,经历中原三次大移民,形成于五代至宋初,鼎盛于南宋,受挫于元代,成熟于明代,并再度受挫于明清之交,在鸦片战争后转型,走向现代化。

  闽南文化包括物质(建筑、生产、交通、服饰、饮食、工艺、名胜)、制度(宗教制度、民俗、商贸制度)、思想文化(方言、教育、艺术、游艺、大众传媒、口传文学、先贤及学术思想、民间医药)等共20方面的内涵。闽南文化讲求敬天法祖、和而不同、感恩敬畏、宽容悲悯、为善最乐等。陈耕表示,文化是一种教示,是一个民族教化子孙后代要做什么样的人。身为闽南人,对于闽南文化要善于传承、深入阐发、广为宣传,并将其推向世界。

  闽南海洋文化不同于广东海洋文化

  陈耕说,中华文化由农耕文明、草原文明、海洋文明三个文明融合而成,有统一的海洋知识,但没有统一的海洋文化。七千多万闽南人所创造和拥有的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中华文化中农耕文化与海洋文化的融合创造产生。

  闽南的海洋文化不同于广东的海洋文化,更不同于英国、日本的海洋文化。闽南的历史是四个港口的历史,“宋元泉州刺桐港是当时世界两个最大港口之一;明代漳州月港是东亚第一大港;清代以后厦门港是海峡两岸最大港口;1949年以后高雄港曾是世界第三大港。其中每一个都引领了当时闽南文化的创新发展。历史证明,谁是闽南文化区域最大的港口,谁就引领闽南文化创新发展。”

  2010年,闽南区域的港口由厦门、漳州9个港区组成,目前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已超过高雄港。陈耕提出一个问题,厦门如何在21世纪引领闽南文化创新发展?他指出,只有认清形势、位置等,才能在21世纪不负历史使命,带来文化上更大的突破和创新。(记者 张觉尹)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