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区

2021-12-12 14:06:34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区

  “绿翔妈妈”在社区掀起环保热潮。 殿前街道食安办 提图

  绿树掩映的步道绕碧水蜿蜒,宽阔干净的马路向远处伸展,一个个红屋顶错落有致……沐浴着初冬的阳光,走进湖里区殿前街道,扑面而来的是一幅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不仅如此,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也逐渐成为新时尚。

  近年来,湖里区殿前街道围绕贯彻落实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湖里生态环境局具体工作要求,落实废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行动,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湖里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让垃圾分类更“好玩”

  把喝完的牛奶利乐包做成风格新潮的围裙、用旧毛线和麻绳缠在玻璃瓶上制作创意花瓶……在殿前街道,垃圾不仅变废为宝,还扮靓了小区环境,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环境,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2017年,为了让居民学会垃圾分类,殿前街道、翔鹭社区以及翔鹭花城三期小区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绿翔妈妈”志愿服务队。四年来,“绿翔妈妈”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地走访,宣传垃圾分类,指导居民用可回收物进行手工制作,用厨余垃圾堆肥、果皮制作酵素,还开展了“环保社”“酵素工坊”等一系列活动,在社区里掀起了环保热潮。

  用热情和智慧,为普及垃圾分类注入一股“绿色”动力。如今,居民们不仅认真进行垃圾分类,还尝试将垃圾变废为宝,“绿翔妈妈低碳环保项目”更是荣获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在“绿翔妈妈”的带领下,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入户率100%,居民知晓率100%,垃圾分类参与率100%,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8%以上,其他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

  把镜头从小区转向街区——在殿前,一张垃圾分类收运网络早已全面铺开。自2017年起,殿前积极推进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收运新模式,通过“定时定点,人车对接”的方式全程管控,避免出现暴露垃圾,最大程度做到“垃圾不落地”。

  在老旧街区,道路狭窄、大车不易通行,怎样进行垃圾收运?考虑到这个问题,殿前因地制宜配置了“身形娇小”的专用收运车辆,能轻松驶入狭窄路段,让垃圾收运更方便、快捷、专业。

  曾经的垃圾分类难点变成了亮点,商户在垃圾分类上更主动,也更专业。“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厨余垃圾减量明显,其他垃圾资源化程度也大幅提升,实现了沿街商铺垃圾应收尽收,也为市容市貌提升和市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殿前街道辖区居民表示。

  让废旧电池回收更有序

厦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区

  殿前街道配合湖里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废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保有量达492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

  在殿前街道,汽车4S店、电动自行车门店多,随着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的飞速发展,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梯次利用是越来越多企业和店铺面临的问题,其中废铅酸蓄电池包含多种有害性物质,如果随意丢弃或外泄,将对大气、水、土壤造成污染和破坏。如何做好监管工作,避免电池造成的环境污染,成为横在殿前面前的课题。

  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根据市、区相关文件要求,殿前街道积极落实废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行动,街道环保站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对辖区22家电动车及铅酸蓄电池营销店、电动车维修点等废铅酸蓄电池经营单位和产生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废铅酸蓄电池的数量和收集贮存处置现状,并开展网格化监管,切实做到不遗不漏,不留死角。

  同时,环保工作站携手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企业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逐一指导企业整改,并持续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继续指导完善,引导其健全危废管理台账,规范收集、贮存、利用处置流程,交予有资质的单位利用处置,并保存转运凭证,同时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监管之外,靠的是培训和宣传到位。不久前,在湖里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的废铅酸蓄电池规范化管理专题培训会上,街道环保站组织了22位相关单位经营者参加培训,了解和学习如何规范贮存、处置废铅酸蓄电池。

  目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已向经营者发放100余份相关宣传材料,通过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环境管理要求,提高经营者主体责任与法律意识。

  “妥善做好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工作,不仅能促进电池金属原料的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还有助于更好激发消费意愿、促进汽车消费,培育壮大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张志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