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清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2021-12-12 10:02:45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每天傍晚,福清市石竹街道洋梓村的一些村民,都会围坐在大榕树下的“乡音石”旁,听乡贤用福清方言传递党的声音。

  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群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创新“群众身边”宣讲,依托乡贤资源,发挥乡贤作用,开展多元化宣讲,把党的精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之中。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洋梓村用“乡音土话”细说党史,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阐明“大道理”。乡贤们在讲“理”中讲“情”,用真情感化办事的村民,巧妙劝解打开群众心结,村民和谐相处,乡风文明,曾经的“调解大树”成了“宣讲阵地”。

  “这就像小广播一样,将党的最新成就和辉煌历程第一时间带到群众身边,让村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福清市洋梓村乡贤促进会负责人说。

  福清市玉屏街道依托刚设立的“玉屏乡贤馆”,弘扬乡贤文化,对接群众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0余场次,参与群众1万余人次,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玉屏街道还邀请教授、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宣讲团,从周边学校、单位选拔理论素养好、宣讲能力强的同志组建干部宣讲团,发动乡贤、社区骨干、志愿者等组成百姓宣讲团。“宣讲队伍成员创新‘虾油味’理论宣讲方式,以方言顺口溜、小品戏剧、方言讲理论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确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福清市玉屏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

  福清市还依托“学习之声”“道德讲堂”“玉融大讲坛”“新思想学习驿站”等平台,利用乡音乡贤,以独特的视角到机关、学校、田间地头为干部、师生、群众讲党史故事,深受百姓喜爱。

  目前,福清整合全市宣讲资源,构建党史大宣讲体系,开展“千人万场”党史宣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讲党史故事,培塑“百名劳模讲党史”“道德模范讲党史”等一批特色宣讲品牌,形成了“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宣讲格局。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