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我国本土疫情形势如何?未来防控重点有哪些?这场发布会都讲清楚了

2021-12-11 20:32:0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12月以来,我国新一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口岸城市及临近地区。目前,全国疫情形势如何?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疫情防控是否有影响?发布会要点一文速览↓↓↓

我国本土疫情形势如何?未来防控重点有哪些?这场发布会都讲清楚了

  本轮满洲里地区的疫情与之前疫情没有关联

  根据内蒙古满洲里疫情的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显示,本轮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与之前内蒙古的疫情没有关联。本轮疫情首先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发现病例,共波及4省6市。

  目前,满洲里当地疫情仍处于持续发展阶段,近日报告病例数呈现波动下降趋势,疫情发展走势还需要密切观察。

  截至12月11日8时,满洲里疫情累计收治患者529例,累计重症29例,重症率为5.5%,目前轻症病例居多,昨日首批5名患者已治愈出院。

  近期疫情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近期局部地区发生由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小范围疫情。

  黑龙江哈尔滨市疫情风险有所降低,近日仅有散在的零星病例报告。通辽市、齐齐哈尔市、石家庄市和北京市已连续5天以上未出现新增病例,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云南陇川疫情波及范围局限,已基本得到控制。

  上海、浙江和江苏三地疫情病例的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起关联疫情。目前,上海疫情总体比较平稳。

  浙江绍兴、宁波和杭州疫情发展较为迅速,病例间传播关系相对清晰,主要涉及家庭和人群聚集场所。

  陕西疫情目前仅发现散在个案,未出现扩散传播情况。

  总体看来,近期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的情况。

  “奥密克戎”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仍处于发展阶段,周新增确诊病例继续超过400万例,死亡率出现上升,奥密克戎变异株进一步增加了疫情不确定性,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根据国内有关机构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病毒变异没有对检测敏感性造成影响,核酸检测依然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744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全国总体核酸检测能力达到单管单检2995万份/天。如果进行10∶1混样检测,核酸检测能力还能够实现倍增。

  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是口岸

  12月以来,我国新一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口岸城市及临近地区。疫情防控,关键是抓“防”,重点是守住国门、外防输入,重中之重是口岸。

  “动态清零”不是躺平

  在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还对“动态清零”的内涵进行了解释。

  “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现在还没有能力不出现一例本土病例,但是有能力,也有信心,当发现有本土病例出现的时候,快速扑灭疫情。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追求尽快把疫情扑灭。

  “动态清零”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发展,而是控制它、切断它。

  做好防护!节假日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扑灭一起,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