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州已办12027项

2021-12-11 11:33: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一直是市民群众关心的重点。聚焦这些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福州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全市征集实施两批为民办实事项目12971个,其中,重点项目2043个,其他惠民利民项目10928个,目前已完成12027个。

  察民情听民意办实事

  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原先办理“五险一金”相关业务需要跑五六个部门的办事窗口,现在企业办事人员只要在“企业招工一件事”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统一办理多项业务。

  这是福州创新推出的“一件事打包办”服务,对市民关注的高频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类,把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进行优化组合成为“一件事”,最终实现跨部门联合办理,大幅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腿。

  据悉,福州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意,找准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政策举措、提升优化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除了“一件事打包办”政务服务、“五事工作法”,本报等单位发起开展的“爱心茶摊”服务也入选全省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

  理论宣讲受群众欢迎

  日前,“同备一堂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楼区百名红色宣讲员集体备课会在鼓楼区委党校举办。这些红色宣讲员在培训、交流后,奔赴一线为群众带来多样化宣讲。

  福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组建了市委宣讲团,面向全市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业余讲师广泛讲,组织千名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开展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

  特别针对青少年群体,福州组建了青年教师宣讲团、博士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推进红色故事进校园、进课堂、进书本,创新打造涵盖“一馆、两线、十二片区”的青少年思想教育矩阵,把党史学习教育从思政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讲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已开展宣讲2.4万场、受众达296万人次,涌现出“邮”说党史、茶亭书场评话讲党史、南仙茶摊话党史、畲歌唱党史等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特色宣讲模式。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