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晋安:垃圾分类屋有颜值有智慧

2021-12-10 11:34: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叶诚

晋安:垃圾分类屋有颜值有智慧

  熙悦锦城垃圾分类智慧屋。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李维俊/文 记者 叶诚/摄

  当前,由市城管委组织开展的“绿色福州,‘垃分’榕城”生活垃圾分类评选活动的“三十佳”垃圾分类屋网络投票环节已进入尾声。五城区45座垃圾分类屋入围,晋安区占了其中11座。晋安区这些垃圾分类屋有何亮点呢?9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其中网络投票排名前列的3座垃圾分类屋。

  熙悦锦城分类屋:

  开启智能模式

  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熙悦锦城垃圾分类智慧屋颇具亮点。记者看到,该垃圾分类智慧屋的收集区与投放区由柜台式升降门隔开。当业主进入投放区,通过刷门禁卡方式,将分拣好的垃圾放入对应桶内,智慧化系统会自动记录业主门牌号,地磅实现称重自动化,并实时上传数据。投放区的显示屏可查看投放垃圾的类别、重量以及准确分类所获取的积分。

  该垃圾分类智慧屋旁的宣教屋也同样值得称道,从单纯的室内空间扩展到室外花园式场地,功能更完善。这里打造了“乐耕社”,摆放着居民认养的花卉植物,肥料正是由厨余垃圾沤肥所得。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些花卉不仅美化环境,扮靓休闲区域,同时设立的环保手工工作室,也让他们真正体验“变废为宝”的快乐,从而更加理解、支持并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

晋安:垃圾分类屋有颜值有智慧

  市直机关象园公寓垃圾分类屋。

  市直机关象园公寓分类屋:

  党建引领聚合力

  如果说熙悦锦城垃圾分类智慧屋给人科技时尚感,同样位于象园街道的市直机关象园公寓垃圾分类屋则让人感受到了正能量。

  该小区居民多为机关退休干部,党员众多。结合这一实际情况,该小区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党员干部、小区业委会及梯位长发挥带头和协调作用,通过榜样激励,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局面。

  记者看到,该垃圾分类屋对面一排墙面上,设置了公示牌、评比榜、红黑榜等。如果家中有党员,在评比榜的房号旁会贴上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该垃圾分类屋的智慧系统对每户每天进行垃圾分类积分记录,积分可兑换剪发、磨刀、修补等便民服务,让更多居民感受到垃圾分类好处多。

  该垃圾分类屋旁还设立了一座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联起手”为理念的宣教屋,致力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并作为十八中象园分校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同时配合乐园社区乐学堂的课程,加强与少年、儿童的互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