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全省纪录再刷新 出生胎龄24周男婴康复出院

2021-12-10 10:42: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浩 郑歆婷)最近,我省成功抢救最低出生胎龄超未成熟儿的记录被刷新。一名出生时胎龄仅24周的男婴,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的救治与照护下,历经109天,闯过数十道难关,于上周顺利出院。

  据了解,这名男婴因母亲“疤痕子宫、胎位不正”,经臀位助产提前降生。降生时,他重约700克,仅成人巴掌大小,处于重度窒息的濒死状态,没有自主呼吸、心跳很弱且全身青紫。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团队即刻启动一系列紧张细致的抢救,把孩子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而后,因各脏器发育不成熟,男婴被立即转运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生命支持。医生将他精心安置在能精准保温保湿的双层壁暖箱内,并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无创监护设备时时监测生命体征。

  新生儿科主任杨长仪教授带领团队,为男婴定制了个体化诊疗和护理计划。男婴住院109天里,先后经历了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动脉导管未闭、脑室内出血、凝血功能障碍、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等多种并发症,最终都在医护人员的早期干预与积极治疗下成功闯关。上周出院前,男婴体重达2760克,较出生时几乎翻了4倍,目前随访没有因早产留下后遗症。

  据了解,在胎龄28周以前出生的婴儿,一般都难以存活,即便能活,也被称为流产儿。近年来,随着新生儿救治水平的提高,生命禁区不断被突破,最小胎龄健康存活的纪录不断被刷新。在这名男婴的成功案例之前,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30多年奋斗历程中,曾成功救治胎龄25周出生的体重仅530克的超未成熟儿,以及平均出生体重1000克的四胞胎早产儿,创造了我省多项新生儿医学纪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