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

2021-12-10 09:00:43  来源:福建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汇聚福建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集中精力办好福建的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党中央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牢记“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始终牢记、坚决拥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强化对“两个确立”的高度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严格对标对表,落深落细落实,保证政令畅通。

  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建强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万名干部进企业”行动,进一步以新福建建设的实际成效,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发挥福建优势,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动力

  福建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基因。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对福建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有着深厚感情。这是福建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满腔赤诚、满怀激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亲自倡导和践行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创造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将其发扬光大,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福建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擘画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赋予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历史使命,明确要求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殷切期望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极大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的豪情壮志。要系统学习、全面把握、融会贯通,将其贯穿到福建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不断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福建的故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主题宣传,大力弘扬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将其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百年党史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持之以恒践行初心使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加居民收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持之以恒提高党建质量。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党的建设质量管控机制、问题整改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开展“数字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档升级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清廉福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新风正气永远成为福建名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点题整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响应伟大号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年党史启示我们,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抓政策落地、抓机制创新、抓短板补齐,始终保持强烈的干劲、冲劲、闯劲。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发现和识别干部。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激励计划,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入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孙丽美、潘东升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力争上游。

  坚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实施新时代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和好班长好班子建设工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领导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福建发展各项事业中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一刻不停加强学习,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更新和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坚持敢于斗争、攻坚克难。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认准了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断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解决前进中的难题,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推动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深化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保障事业后继有人。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地方和重点产业集群等机制,与基层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敢为人先、爱拼会赢,敢于突破陈规陋习,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带头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