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再次拍到!“国保”现身仙游木兰溪源

2021-12-09 16:54:02来源: 仙游今报、莆田晚报

再次拍到!“国保”现身仙游木兰溪源

  8日,记者从仙游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再次发现拍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野外觅食的画面,这也是莆田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生动体现。

  据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瑞椿介绍,为了更好地掌握保护区生态情况,工作人员在保护区总共放置了32台红外相机,利用红外监测仪不间断对野生动物进行实时监测。近日,工作人员例行对放置在保护区内的红外线相机内存进行更换回收,在读卡回放时,一只体侧有黑斑点,尾部有相间环纹的动物出现在工作人员眼前。经确认,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

再次拍到!“国保”现身仙游木兰溪源

  郑瑞椿告诉记者,保护区内红外相机多次捕捉到“国保”动物活动的珍贵影像资料,这次拍到的镜头是继2019年红外相机拍到小灵猫活动画面以来的再次发现,为记录、收集完善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数据提供了有力依据。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今年12月1日起莆田市正式实施《莆田市木兰溪流域保护条例》,通过立法将木兰溪流域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随着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的深入推进,生态系统稳定性逐步增强,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上升。

  据悉,仙游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12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主要保护对象是多样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丰富的物种及其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木兰溪源头的水源涵养林区。在全省省级森林类保护区排名第一,是仙游县现存面积最大、生长最好、最具生物多样性的天然林。区内生物多样性且丰富,有维管束植物资源1366种、脊椎动物42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水松和银杏等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金毛狗、刺桫椤、福建柏等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大灵猫、小灵猫、穿山甲、黄腹角雉等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蟒蛇、虎纹蛙、白鹇、猕猴等37种。

  小资料:

  小灵猫,学名Viverricula indica,俗称七间狸、乌脚狸、箭猫、 笔猫、斑灵猫、香狸,属于灵猫科、小灵猫属。小灵猫长约48~58厘米,尾长33~41厘米,体重2~4千克;全身灰黄或浅棕色,背部有棕褐色条纹,体侧有黑褐色斑点,颈部有黑褐色横行斑纹,尾部有黑棕相间的环纹。小灵猫多在晚上或清晨活动,白天则躲在树洞或石洞中休息,除了会吃老鼠、昆虫、青蛙、鸟类外,偶尔也会吃水果。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