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海丝新区”怎么建 院士专家来把脉

2021-12-09 16:01:53来源:泉州晚报

“海丝新区”怎么建 院士专家来把脉

  院士专家为“海丝新区”建设建言献策

  12月4日,泉州海丝新区城市设计阶段成果专家会在泉州府文庙明伦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领衔的专家组,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原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原住建部规划司司长孙安军等在内的院士、大师齐聚一堂,共同为泉州海丝新区规划出谋划策。

  总体研究(1350平方公里)、“两江一湾”海丝新区总体城市设计(255平方公里)、新区示范区控制性详细城市设计(60平方公里)……会上,设计单位逐一解析方案,提出“高水平融入区域竞争与合作”“高品质推进品质营城和建设”“高质量实现企业与人才引进”三个战略目标。

  “海丝新区”城市设计团队领衔、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表示,泉州在“向湾发展、开启环湾时代”的背景下提出了建设“海丝新区”的宏伟计划,“我们将以生态为背景,海丝为脉络,通过系统性的构建,将环湾原来相对松散的多个片区,融合为一个新的整体,打造差异互补、共融共生的海丝新区。”他说,“海丝新区”应充分彰显出泉州山水城生命共同体的特色,与泉州千年古城相呼应,建设成面向未来、重塑辉煌的魅力中心。

  在总结介绍中,该设计团队设计负责人朱荣远做了一个更为形象的比喻。他说,泉州过去的发展如同张开的手指,每根手指各有用处,但力量分散,如今的“海丝新区”规划,就是要握指成拳,把泉州强劲的内生动力、丰富的资源禀赋和深厚的海丝文化等集聚起来,推动泉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专家怎么看

  “泉州或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

  会上,9名院士、专家对“海丝新区”城市设计阶段成果给予较高评价,并分别从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泉州应做足“海丝”文章,走出“泉式”发展道路。

  “推动环湾区域的整体协同发展,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能助力泉州迈向更好的未来。”王建国院士说,泉州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把生态营城的理念落实到未来发展中,通过山水环湾的格局形成一个整体,打造全新的泉州形象,接下来,设计单位会整合专家意见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需求,形成更加成熟完整的方案。对于我市的发展,他充满憧憬:“泉州的未来令人遐想,相信不久之后,会发展成为一座集生态、文化、景观、产业与社区生活于一体的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

  中国规划协会会长唐凯的建议落在环湾地区的高端服务能力上。“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强不强,要看有没有高端服务,不能全依靠鞋服等制造业。在环湾地区发展高端服务,是一个好机会。”唐凯强调,泉州申遗成功后,意味着这座城市站上新的起点,要思考世界遗产保护和城市怎样有机推进,世界遗产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的建议更是直奔主题:“要进一步凸现‘海丝新区’城市设计的‘魂’是什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环湾区域风貌的协调、生态系统的组织等,都应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策略。”他还建议,要把环湾空间治理、机制的设计作为重点。

  京津冀协同委员会专咨委委员、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也有自己的看法:“环湾区域是泉州大有可为的地方,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在规划中让更多的自然资源保留下来;同时在建筑空间上,要体现出高层建筑的边界线,要适度控制建筑高度,彰显泉州独特的风貌。”

  规划建设“海丝新区”,是泉州突破城市发展能级,打造“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重要举措。4日,泉州“海丝新区”城市设计阶段成果专家会在我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等9名国内知名专家齐聚市区府文庙,就如何更高起点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展开“头脑风暴”,共商新区建设大计,共谋城市发展新篇。

  与会人员认为,大咖们的真知灼见,将为“海丝新区”未来的发展建设提供很好的指引。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蔡东/文 王柏峰/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