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我们有工会了!”

一件件暖心实事,让快递小哥在这个冬日忙并快乐着

2021-12-09 09:00: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一件件暖心实事,让快递小哥在这个冬日忙并快乐着

  顺丰快递小哥收到工会温暖。市总工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和即将到来的“双十二”,是快递从业者一年中最忙的两个时段。来自四川的蒋小勤在一家快递公司做收派员,谈起奋战“双十一”和备战“双十二”,这位46岁的“快递小哥”对记者说:“虽然忙,但很有干劲,心里很踏实,因为我们有工会了!这不,最近刚收到市总工会送来的手套、帽子等防寒用品,‘双十一’高峰期还吃到了公司工会送上的热腾腾的慰问餐。讲真,在福州工作很舒心。”蒋小勤说。

  响应全国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倡议,市总工会抓住“双十一”节点,于11月在全市开展了“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快递行业职工就是他们关爱的重点群体之一。

  市总工会基层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快递从业人员平台化工作性质,对于他们加入工会组织也相应推广平台入会,“快递小哥”只需拿出手机轻点几下即可便捷加入工会并领取入会礼包。“至今,已有万名快递从业人员实现‘指尖入会’。”

  入会之后的权益保障迅速跟上。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安排相关产业工会承办3件暖心事,其中向顺丰速运公司50个艰苦网点的1000名快递员及司机发放慰问物品已完成。

  负责承办这件实事的是市农林水利工会。该产业工会副主席罗欣胜告诉记者,他们不仅送了防寒用品,还组织快递小哥一线职工疗休养专场活动和快递小哥“心灵守护”行动健康讲座等,150人直接受益。“市总工会还拨款支持在洋中路和金泉路两个人口密集、业务量大的顺丰网点各打造一个户外劳动者休息驿站。每间20平方米,配有冰箱、微波炉、休闲躺椅、饮水机等,力争今年‘双十二’启用。”

  另外两件正在办的暖心事包括向500名快递员赠送“能量加油卡”、向50个送货员休息室赠送干衣机。“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快递小哥为了送货都来不及吃饭,我们准备的‘能量加油卡’其实就是蛋糕券,为劳累的他们补充一点能量,但要求是在市区主干道上网点相对较多的蛋糕门店,方便他们使用。”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

  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工会提供的服务实实在在,最受欢迎的是户外劳动者休息室电子地图,职工轻点指尖即可了解附近服务站点位置,快捷获得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