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赵绍东:5枚金牌后的“铁面教练”

2021-12-09 08:44: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林雅 石美祥

赵绍东:5枚金牌后的“铁面教练”

  赵绍东指导学员游泳。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林雅/文 石美祥/摄

  5金2铜!这是福建代表队双下肢完全瘫痪、双臂受限的脑瘫女孩陈锐婧,在今年10月举行的全国残运会上创下的佳绩。从“旱鸭子”变成游泳健将,陈锐婧最感谢的就是福建省残疾人游泳队教练员赵绍东。

  赵绍东今年48岁,在残联工作已有26年。为了教残疾人游泳,他除了请教前辈,还把自己的双手或双脚绑起来,在水下模拟不同残疾程度的人游泳。他说,只有这样才知道如何教孩子们发力。

  队员们的残疾程度和类型各不相同,为了让每一个人都游得好,他需要一个一个教,忙得跟陀螺似的。“和这些孩子相比,这不算什么。”赵绍东说,孩子们特别能吃苦,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一些简单的动作要训练千百次,喝水呛水更是常有的事,但他们从来不说累。每次看到没有双臂或脑瘫的运动员用头部撞击终点时,这名“铁面教练”总是忍不住心疼。

  为了提升运动员的水平,赵绍东会通过小游戏让他们开心接受俯卧撑、单杠等力量训练。他还特意把残疾人游泳队的训练和市体校、区体校的训练放在一起。

  “这样才能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赵绍东说,他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建立自信,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准备。

  让他开心的是,孩子们相处得很融洽,泳池边健全孩子的家长也很包容,还以残疾健儿为榜样激励自己的孩子。

  今年的全国残运会,赵绍东的队员们获得了优异成绩。其中,福州健儿陈锐婧夺得5枚金牌、2枚铜牌,成为福建代表队夺金、夺牌最多的选手。

  “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出彩。”赵绍东说,很多残疾孩子在运动中发现了自己的价值,这是最令他欣慰的。

  因为赵绍东总是一脸严肃,队员都说他是“魔鬼教练”。“孩子们总是在谈心时让我亲切点,别唠叨那么多,也别总是板着脸。”赵绍东说。

  陈锐婧说:“虽然对我们要求最严的人是教练,但每天跟着我们吃、跟着我们练、照顾我们的也是教练。其实大家熟悉了之后都喊他“赵赵”,他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朋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