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两岸180余位校长连线聊“线上教育”

2021-12-08 11:25:54来源:厦门日报

两岸180余位校长连线聊“线上教育”

  去年,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现场。今年,本届论坛将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资料图/记者 黄 嵘 摄)

  两岸校长,要上网讨论“线上教育”——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8日开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

  厦门市教育局7日说,虽然面临疫情等因素,但是,在两岸教育工作者努力下,校长论坛如期召开。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教育学会、台湾省教育会共同举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教育学会承办。

  大陆校长线下交流

  台湾校长视频参会

  第一届论坛举办时,两岸校长们达成协议:两岸轮流坐庄——单数年份在厦门举行,双数年份在台湾举行。

  过去12届论坛,一直都是按照当初约定进行。不过,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论坛如何举办,一度让人烧脑。两岸协商结果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

  今年论坛继续采用这种形式——大陆校长集中在厦门,采用线下交流,台湾校长远程通过视频连线参会。

  从去年看,由于现代技术,这种隔岸讨论的延缓时间,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线上教育

  两岸校长都有话说

  论坛每年都会设定一个主题。今年主题是:线上教育。也就是说,两岸校长将在线上讨论“线上教育”。

  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线上教育是两岸教育工作者近两年来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使得学校不得不暂停线下教学,转入线上教学,相信两岸校长们有很多话要说。

  据介绍,今天将有180余位校长参会。这里还有个背景,这一论坛不局限在“厦门和台湾校长”——从第二届论坛起,在大陆方面,除了厦门之外,福建其他地市,以及北京、上海、陕西、浙江、湖北、甘肃、深圳、天津等省市的校长也加入。

  厦门市教育局7日透露,本届论坛,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汪琼教授和台湾云林县北辰小学陈明志校长将代表两岸专家做专题演讲。

  福建省集美中学蒋思彬校长和台湾花莲县光华小学张世琼校长将作为校长代表发言,介绍各校在线上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陈昀)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