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第七届闽王民俗文化节开幕

2021-12-08 11:07:57来源:厦门晚报

第七届闽王民俗文化节开幕

  闽王文化节在同安北辰山风景区开幕。

  品千年开闽文化,赏北山人间仙境。6日,第七届闽王民俗文化节在同安北辰山风景区开幕。本届闽王民俗文化节以“开闽第一·光泽惠民”为主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利用各类直播平台进行“节会云直播”,海峡两岸人民可在线上纪念开闽王,共同传承并发扬开闽王精神。

  北辰山正是开闽王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此前闽王民俗文化节已在北辰山成功举办六届,有效扩大了开闽王的影响力和文化感召力,打造了具有国内外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闽王文化地标。与往年相比,今年文化节更加突出弘扬开闽王重商贸、谋发展、惠民生的为民情怀。

  “我们希望以开闽王精神与文化为连接海峡两岸的纽带,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的繁荣与进步,同时也继续发挥我们五显镇独特的自然和历史人文优势,以区域文旅事业发展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五显镇人大主席黄金田表示。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闽王在同安》创编专家聘任仪式,聘请本土文化名人杨绪狮和吕瑞哲负责创编该书。“我们将深入挖掘开闽王王审知在同安的历史文化、传说故事,同时回顾历届闽南文化节亮点,将其梳理汇编成书,更好地传承开闽王精神。”同安区闽南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吕瑞哲介绍,目前已经组建编辑团队开始梳理史料,同时邀请文史专家对该书的架构进行了前期的探讨工作。

  本届活动由中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同安区五显镇人民政府主办。

  链接

  开闽王:两岸民间共同信仰

  先有北山,后有同安,开闽第一,恩泽八闽。昔日开闽王王审知施政有方,万众景仰,后人称他为“开闽王”,宋太祖御赐“八闽人祖”之匾。作为两岸重要的民间共同信仰,开闽王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影响力。(文/记者 陈万泉 通讯员 郑素描 图/夏海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