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德化:“金凤凰”飞到山城来

2021-12-08 10:05:24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会长陈春勇正为工作室落地德化做着最后的准备。

  陈春勇多年在景德镇、北京等地创作,其作品屡获国家级大奖并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重要展览。德化丰厚的陶瓷文化和产业土壤,深深吸引着陈春勇。而最终促成这只“金凤凰”飞进山城的,是德化县出台的高端人才“一事一议”政策。

  今年,德化出台引进高端人才(团队)“一事一议”管理规定,对初次来德化的工业设计“大咖”、国内外艺术名家、科研领军人物、营销大师、策划大师和其他高端人才(团队)给予用地、工作经费、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休假疗养、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

  “这无疑给外地人才到德化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为新文艺群体提供交流、创作的平台,有利于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陈春勇说,德化县建立“一事一议”快速引才工作机制,实施“对接—认定—落地—价值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对初次来德化县的艺术人才提供诸多实惠。陈春勇想在德化设立福建青年画院德化实践基地,当地部门带他到红旗坊、月记窑等地选址,并派专人一对一对接,在场所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陶瓷产业是德化的支柱产业,2020年产值超400亿元,从业人员超10万人。当前,这一优势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节点。“产业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事一议,就是为了精准引才、用心留才。”德化县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德化已主动对接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上海美院院长曾成钢、中国国画院当代艺术中心主任方力钧等,成功引进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白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明2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不仅外地的“金凤凰”飞进山城,曾经飞出山城的“金凤凰”也纷纷回巢。优惠精准的人才政策,也吸引了人才回归。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张少华,曾经在外企从事营销工作。2020年10月,他加入德化臻峰陶瓷文化创意园担任副总经理负责营销。“毕竟是土生土长的德化人,我觉得发展德化陶瓷品牌,缺少的是会讲故事的人。”张少华说,几年的营销经验让他明白讲好德化陶瓷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目前,臻峰艺术馆配有玩陶园、大师陶瓷精品艺术馆、陶瓷体验馆等多个馆室,其中大师陶瓷精品艺术馆入驻100多位优秀工艺/陶艺大师,作品涵盖传统瓷塑、现代雕刻、彩绘作品,呈现古今陶瓷文化和大师们的雕刻技艺,整个文创园已形成德化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像张少华一样的陶瓷营销人才,也是德化引才的重点。今年以来,德化县已经吸引空空茶道创始人邓世南、器享陶瓷负责人吴江水等23名人才回归德化从事艺术陶瓷营销工作。据悉,德化县不仅实施高端人才“驻德”“一事一议”工程,还出台普工招聘“来德”、大学生“汇德”、紧缺人才“聚德”、城镇青年“在德”、各类人才“留德”等政策,为打造闽中区域发展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力争每年留住所需人才1300名以上,引进紧缺人才220名以上,对接高端人才10名以上,吸引1名以上一流艺术“大咖”加盟。(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李宏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