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侧记

2021-12-08 08:59:28  来源:福建日报

  伟大思想领航伟大时代。

  12月6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在福州举行。会前举行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现场气氛庄重热烈。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赋予了我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神圣使命,是福建人民政治生活和理论界的一大喜事,要发挥福建优势,努力把研究中心建成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高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八闽大地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和平台。”研究中心在福建社科院挂牌,由该院整体承担研究工作,该院有关负责人认为,福建省获批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体现了党中央对福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的充分肯定和关心支持,也对福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很多重要思想都是在这里孕育并进行最初实践的。省社科院综合协调处处长吴肇光是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之一,通过座谈会他深切感受到省委对研究中心工作的关心重视和鼓励鞭策。“我们将认真对标中央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研究部署,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实体化运作,创新运行机制,强化人才支撑,推动研究中心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彰显研究中心在服务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服务党的创新理论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吴肇光说。

  高校是思想研究的重要阵地。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有不少在高校工作。他们参加座谈会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留下了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福建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研究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福建的信任和肯定,意义重大。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令人振奋和鼓舞。省委的高度重视,让我们理论工作者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有奎表示,作为社科工作者,要扎实落实省委对研究中心的殷殷期盼,进行有福建特色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形成有高显示度和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理论和实践,做好接地气的宣传,尤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融入高校思政课;此外还要发挥研究中心的智库功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福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彰显伟大思想的指导作用。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省理论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更好地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兴说,作为一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幸受聘担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要持续强化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专业、学科和科研团队等综合优势,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留下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优良作风和一系列探索实践,努力在研究阐释解读上形成系列特色研究成果,努力为不断擦亮理论研究的福建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詹志华表示,作为福建省社科界的理论工作者,一定要以此为契机,既要深入发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揭示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核心内容、为民情怀和哲学意蕴,深入总结这一思想在八闽大地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精神力量,从而增强人们树立“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记者 林清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