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进入大雪节气如何养生?进补可多吃“黑”

2021-12-08 08:49: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玲玲)7日是大雪节气。进入大雪节气,市民应该如何“养”、怎么“动”、咋“进补”?记者咨询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的廖水亨主治医师。

  “入冬后,许多人身上裹得像粽子,却往往忽略耳朵和足部保暖。” 廖水亨指出,中医认为“耳为宗脉之所聚”,并且耳朵是五官中最“怕冷”的器官。耳朵处于神经末梢,血流量少、热量少,除了耳垂,其它部分只有较薄的皮肤包着软骨,容易受寒。与耳朵相似的还有脚。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而且皮下脂肪较薄。脚受寒易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因此,寒冷天气外出,特别是在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时,建议戴耳罩或围巾;回到家中,勿脱掉袜子。

  其次,进入大雪节气,榕城室内较干燥,人体需要更多水分滋养,才能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同时,许多人有冬季进食温补之品的习惯,产生的内热易消耗津液,出现口干、咽痛等“上火”表现。因此,冬季也应该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寒冬饮食进补,一般重补肾、多吃“黑”。黑色食品可补养肾气,以抗严寒。比如: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黑桑椹、海参、紫菜、乌骨鸡等。

  第三,冬天是阳气潜藏、养精蓄锐的季节,因此,运动方面应做到强度适中、动静结合,以微微出汗为佳,不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功能。老年人可选择练习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