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鼓楼

福州鼓楼这群老师把红色的种子撒进孩子心田

2021-12-07 11:24:12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何科学育人、科学育德,提高教师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基层德育研究工作,引导学生爱国爱党?日前,一场以“红色教育进行小学生政治启蒙的研究”为主题的福州市级德育主题研训活动在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举行。

福州鼓楼这群老师把红色的种子撒进孩子心田

  杨美榕老师带来的研讨课。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供图

  研讨以课程的方式开启。福州市鼓楼区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杨美榕为大家带来第一节研讨课《The five-star red flag flies high》。这堂课尝试突破了思政教育与英语学科教学渗透融合的难点,充分地体现了英语学科的人文属性与育人价值。杨美榕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抒发爱国热情。随着课程推进,孩子们的情感不断被点燃。现场,同学们用英语动情地唱响歌曲《The five-star red flag flies high》,自豪地喊出I'm Chinese.,憧憬着My Chinese Dream,每一刻的真情流露自然而动人。

福州鼓楼这群老师把红色的种子撒进孩子心田

  学生们动情歌唱,表达爱国之情。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供图

  第二堂研讨课由鼓楼第一中心小学郭嘉樱老师执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郭嘉樱老师的课堂设问巧妙,故事线与情感线双线并行。她带领孩子们讲述和发掘身边的优秀共产党人事迹。将“初心与使命”这样对孩子们而言相对宏大的概念,化为身边真实可感的动人事例。经过这一课的学习,孩子们深刻地理解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句话的内涵。

福州鼓楼这群老师把红色的种子撒进孩子心田

  课堂上,学生们踊跃开展讨论。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供图

  在福州市鼓楼区,像杨美榕、郭嘉樱这样的一群老师,正持续通过学科教学探索如何“立德树人”。两节研讨课在与会教师中产生共鸣,引发热烈讨论。

福州鼓楼这群老师把红色的种子撒进孩子心田

  德育主题研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供图

  来自福州教育研究院的严权纲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理念以及恰当有效的教学策略,很好地达成教学目标,把红色的种子撒进孩子的心田。

  严权纲还指出,“双减”政策的提出,实质是教育向育人本质的回归。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培养的是对中国共产党心之向往的人,充满文化自信的人,有着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人。无论是学科教学还是思政课程,都应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学科只是实现育人这个目的的手段与载体,每个教师应注重潜移默化将思政元素与学科相互融合起来。明确这一目标,才能构建出高品质的课堂。

  福州市鼓一学区党总支书记倪秀云则结合自己多年的思政与德育工作经验,与老师们做了分享。她提出,做好思政工作要把握好知情意行四要素。学科教学渗透思政教育, 则应做到文与道并行不悖,根据不同的课型灵活把握。身为教师应始终不忘自己的育人使命。(林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