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鸣锣

福州市2个项目将角逐金奖

2021-12-07 09:26: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冯雪珠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鸣锣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福州开幕。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冯雪珠)6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福州开幕。来自市人社局所属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的2个项目将角逐金奖,并展现福州市技工院校的风采。

  大赛以“技行天下 创享未来”为主题,设有80个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

  “与上一届比,这届比赛的创业项目增加了一倍。目的就是提高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支持他们创业、就业。”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福建有5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包括来自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的“首创螺旋顶出式可拆卸机床莫氏锥套”和“新型智能厨余垃圾处理机”2个项目。

  参赛选手、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学生刘益辉告诉记者,他参赛的首创螺旋顶出式可拆卸机床莫氏锥套项目,可有效地解决车床铣床、钻孔等痛难点问题。“该项目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降低能耗。”刘益辉表示,参加这样的全国性大赛,不仅能增强技工院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还可以拓宽专业性。

  “虽然有很多实力比较强的队伍参赛,但我们要竭尽全力争取金奖。”刘益辉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20个、组织奖10个,获奖项目可免除反担保要求获得创业担保贷款,所有参加全国赛的项目在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享受优先支持。

  相关链接

  福州多点发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围绕先进制造业、新兴技术产业、传统特色产业等,每年定期组织开展10场以上市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次,选拔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00多人。2019年以来,福州市获得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6人次、二等奖48人次、三等奖47人次、优秀奖43人次。

  “坚持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是福州市技能人才培养的另一重要途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途径开展校企合作,鼓励各院校‘因企施教’,为福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截至目前,福州市技工院校共92个专业与230余家企业(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其中14个专业与25家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冠名)培养,25个专业与39家企业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福州市多点发力,不断夯实技能人才培养厚土,让人才用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不断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建立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选拔奖励力度;积极落实技能人才医疗保健待遇,共为7位拔尖高技能人才申报享受福州市二级医疗保健待遇;实施“闽都英才”培育工程,评选表彰一批存量优秀高技能人才并给予资金扶持。

  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人才培养。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发布《福州市部分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指导各县(市)区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提高30%。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