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打麻将大半天 女子肩膀肌腱断了

这是“肩峰撞击综合征”,麻友属于高发人群

2021-12-07 09:05: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常打麻将的人也属于“伏案一族”,容易出现肩颈问题。近日,福州的陈女士与麻友“搓麻”大半天后,感到右肩阵阵剧痛,到医院一检查,竟发现一根肌腱断裂了。幸运的是,陈女士经过治疗,目前恢复良好。

  陈女士今年44岁,常常通宵打麻将。今年初,她就不时感觉右肩酸痛,打麻将伸手抓牌时痛感更明显。但她以为这是普通的肩周炎,没去医院好好检查。近日,陈女士又与麻友打了大半天麻将,最后一把她抓到好牌,非常开心地一甩,结果右胳膊一阵剧痛传来,肩膀像被撕裂一般。她随即去医院检查,发现肩膀内有一根肌腱断裂了。

  “正常情况下,打麻将出现肌腱断裂非常罕见。不过,如果肩膀内肌腱本有损伤,就会比较容易出现断裂的情况。”接诊的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运动医学部卓鸿武博士表示,陈女士的肩膀从年初就开始疼痛,估计早有损伤。

  他介绍,正常人的肩峰形状较平坦,但陈女士的肩峰形状呈钩状。钩状的肩峰容易和邻近的滑囊、冈上肌腱发生摩擦和撞击。反复撞击,轻者可致滑囊炎,重者可致冈上肌腱损伤。陈女士这种症状,医学上称为“肩峰撞击综合征”,麻友属于高发人群。

  “‘肩峰撞击综合征’合并肩部肌腱断裂,已成为目前引起中老年人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的常见疾病。”卓鸿武介绍,目前我国每年新增此类患者近百万人,主要表现为肩部前外侧的疼痛,夜间为甚,严重影响睡眠与休息,且随着病程进展,肩关节的力量和关节活动度均会逐渐下降,从而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