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百年洪家茶:走向世界的福州好茶

2021-12-07 08:51: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叶诚

百年洪家茶:走向世界的福州好茶

“青岐岩莲香”的新旧茶罐与旧商标。

  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

  福州曾被誉为“世界茶港”之一。台江的百年洪家茶已传承五代,薪火相传,一罐茶叶、一纸茶方,记下了一段传奇往事,也为福州历史增添了分量,见证了“海丝”的发展和繁荣,更向世界展示了“福州味道”。

  世博会摘银牌

  据了解,洪家茶创始人为洪天赏。1878年,洪天赏在台江开创洪怡和商号。1885年,洪天赏将其改名为洪怡和茶庄,开始专注经营各地茶叶。1902年,洪天赏将洪家茶业交给独子洪发绥经营,在这位掌门人手上,洪家茶迎来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

  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初,福州茶市达到鼎盛时期。当时,福州有六、七十家茶行制作花茶,包括洪怡和、福胜春、洪春生、福茂春、庆林春、协顺隆等。这些茶行多分布在台江苍霞洲、福全社等地。其中,洪怡和、福胜春、洪春生是当时福州最大的三家茶行,均为洪家开办。

  当时,洪家产业规模宏大,仅在台江,就坐拥茶庄、茶厂、码头、商铺、别墅、宅院等,一年的茶叶销量有4万多担,家族产业的员工多达千人之众。洪家在国内主要城市也开设公司,有的城市设一二家,有的则有多家。如当时的青岛就有洪氏公司7家。洪家在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韩国等也设立了分号。

  在1933年的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洪字茶”获得了银牌奖章,洪发绥成了名副其实的一代“海丝茶王”。在洪天赏和洪发绥父子的经营下,洪家茶业成为闽台茶业的魁首。“刀牌烟仔洪家茶”,成为两岸茶客的口头禅。

  百年洪家茶复兴

  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相继爆发,洪氏族人前往香港、厦门鼓浪屿等地。1946年,洪发绥去世,洪家茶事业因此“销声匿迹”。1993年,洪发绥的遗孀张素贞,在离开43年后重回福州,带回了洪家茶的秘方等,百年洪家茶得以再次复兴。

  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的最大特色在于其选料和工艺。福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说,洪家茶的制作理念为遵循自然规律,选料极为考究,制作分采摘、晒青、做青、萎凋、堆青、揉捻、发酵、摊凉、烘干等九道工序。其特有的“微做青”工艺,使茶汤更清透,韵味更足。

  在洪家茶系列中,红茶名品“青岐岩莲香”的历史已逾百年。它最初产自洪家的“福胜春”茶行,“青岐”表明洪家祖籍金门青岐,“岩莲香”指茶汤质地如岩石、幽香似莲花。今天仍能看见的这款韵味十足、色香奇特的红茶名品,其实是洪植锦凭着从新加坡重归福州的洪家茶秘方,在技师的协助下重制而成。

  2016年,“福胜春”被福建省商务厅评为福建老字号。2018年,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新时代下传承创新

  近几年,洪植锦将复兴洪家茶的使命又传给了女儿洪卉,父女一同为拓展茶叶品种、改进制茶工艺而努力。同时他们也一直在融合推广福州茶文化、海丝文化、闽都民俗风尚。

  福州、武夷山、上海、杭州、苏州等多个城市设立了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通过开拓茶业发展新道路的方式进行传承与发展,同时也积极开展文化推广活动。

  洪卉从台湾东海大学毕业后,便跟随父亲洪植锦学习百年洪家茶的传统文化及制作技艺,同时将在台湾求学期间学习到的台湾当地的制茶以及生态理念等与洪家茶的产品及文化理念相结合。

  目前,洪卉还开发了一个办公室健康茶饮子品牌“花小芳”,这也是百年洪家茶在新时代下的一项传承创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