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率先全国推出小型渔船综合证书 厦门小型渔船一本证就能出海

2021-12-07 08:50:26来源:福建日报

  “现在出海,一本证书就够用了。”近日,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工作人员来到渔民家门口,将首批《小型渔船综合证书》发放到渔民手中,渔民高莲生怀里揣着刚刚领到的红色小本,满脸笑容。

  新的综合证书删繁就简,包含了《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舶国籍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等法定证书的主要内容,保证了海上执法查验需要,解决了先前渔民办理多本证书手续烦琐、不易携带等问题。

  据了解,“小型渔船”纳入厦门市首批“一业一证”试点改革范围,是厦门市2021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之一,《小型渔船综合证书》是“一业一证”试点改革的具体呈现,目前在全国尚属首创。

  《小型渔船综合证书》的许多功能细节充分体现了服务渔民群众的用心。

  综合考量海上作业环境潮湿的特点,新的综合证书装配着显目的红色封皮,方便辨识。证书封皮、内部纸页均用塑封防水,大大方便了渔民的保管,适应渔民生产需要。

  为确保小型渔船“一业一证”改革立足稳固、实施长远,《小型渔船综合证书》还同步配套了“多证合一”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海洋小型渔船综合信息数据库,对“多证合一”综合数据库、船舶信息码的生成与冻结、法定证书的存储与展示、综合证书的制作打印等进行统一管理,为后续改革留足了空间。(记者 陈挺 通讯员 张厂 潘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