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 焦点图

国际交流新通道 光影世界新丝路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回望

2021-12-07 08:02: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林瑞琪

国际交流新通道 光影世界新丝路

  2019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举行。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林瑞琪

  千年丝路文明共生,光影荟萃民心相通。8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在福州开幕。这是2014年电影节设立以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会场的大幕第四次在福州拉启。

  用电影艺术架设文明进步的友谊之桥,用电影语言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故事。多年来,电影节以电影为纽带,铺设出一条由电影联通的国际人文交流新通道、光影世界新丝路。

  一个助推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在福州,借助一块块大屏幕和一部部电影作品,电影节勾勒出一个汇聚全球视野、包容多元文化的平台,推动国际文化交流行稳致远。

  ——推开世界走进福州的一道门,越来越多世界电影人满怀激情欢聚榕城。

  2019年举行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金丝路”传媒荣誉评选吸引“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评,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机构参与电影市场活动。跨国共创共享电影节、中外合作拍片、国际间携手培育电影人才……诸多领域的合作探索为全球开放的电影格局续火添柴。

  “数百年前,丝绸之路将我们联系在一起。如今,丝路纽带给我们带来新希望、新挑战、新梦想。”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印度著名导演梅哈满怀热情地邀请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向全世界讲述“丝路故事”。

  “中俄城市间要多多来往、交流,福州就是很好的选择。”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俄罗斯电影海推集团CEO叶卡捷琳娜许诺,要带更多俄罗斯电影导演、制片人、演员来参加。

  ——打开福州走向世界的一扇窗,每一届电影节上,不断亮相的榕城地标持续深化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影响力。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外嘉宾在三坊七巷共赏千年闽都风韵;第四届电影节,全球电影人齐聚闽江口明珠“琅岐岛”感受秀美榕城;第六届电影节,五一广场地标建筑与白塔遥遥相望,让人印象深刻……

  “电影可以为城市带来活力,我们常常通过电影来认识一座城市。”多次来榕的导演黄建新表示,福州有举办国际电影节的优势,再结合本土文化凸显特色,接轨国际,“相信这里会成为电影发展的福地。”

  “丝绸之路是古老、神奇的路,吸引我来到中国。在温暖、秀丽的福州和大家交流电影,是美好的艺术享受。”第四届电影节上,阿塞拜疆《老城情事》剧组代表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