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挂图作战!罗源昌西水库建设“加速度”

2021-12-06 09:21:09来源:福建日报

  “大坝刚刚成功截流,突破了水库工程建设的关键节点,水库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12月2日,在罗源县起步镇的昌西水库建设现场,一车车土石不断运出。“我们计划在春节前开始浇筑第一仓混凝土。”承建方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吉燎原介绍说。

  昌西水库总投资7.21亿元,总库容量1191万立方米,属于多年调节中型水库,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设计日供水4万吨,兼顾发电。起步镇地势低洼,每逢台风季节,降雨量大,经常发生洪涝灾害。水库建成后,将减轻起步镇排涝压力,并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是一项综合效益较高的民生工程,预计2024年完工。

  昌西水库建设属于“大兵团作战”,涉及23个单位。10月9日,罗源县“攻坚12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西北片区重点项目攻坚指挥部组建昌西水库专班,与项目公司、施工单位等参建各方梳理问题,制定任务清单,并明确了责任人、完成时限,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发电厂房建设、移民征迁安置、财政资金审核……在罗源昌西水库项目专班2021年度“攻坚120天”大会战任务清单上,记者看到,40项具体任务细致明确,并以时间节点为轴,正排工作流程,倒排工作期限。“为了完成攻坚任务,我们采取挂图作战的模式。目前,40项任务清单已办结了29项,剩下的11项也在持续推进中。”项目专班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魏耀明告诉记者。

  为了服务昌西水库项目建设,罗源县组建了一支由县级机关、乡镇干部职工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专门负责“啃硬骨头”,随时冲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

  昌西水库原本规划的石料供应点,位于生态林红线范围内,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需要更改新的供应点。青年突击队翻山越岭寻找新地点,并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实地勘验,最终确立了离大坝10公里外的一处山崖。此前,该路段由于地质问题,遇到台风、暴雨会出现落石,今年8月就曾发生台风天山上巨石滑落封路的情况,将石料供应点设置在此处后,就地取材,既整治了道路交通隐患,也解决了石料供应的问题,还保护了库区的生态环境。目前,已经完成招标。

  移民安置的难题,也被青年突击队全力破解。据了解,昌西水库工程涉及搬迁移民18户59人,集中安置在起步镇起步村西侧,采取一户一宅的建设方式。为确保大坝浇筑工程在2022年顺利实施,必须先完成移民安置验收工作。青年突击队立下军令状,协调组织参建各方,全面梳理移民、清库、资金执行、档案等内容,仅用10多天就圆满完成任务。11月26日,通过福州市水利局验收。目前,18户移民已经全部入住,实现了异地安置。

  “安置区距离街镇只有几百米,附近就有市场,买东西方便,比原来在山上的房子好多了。”移民兰香金笑着说,“新房子又大又气派,去县城很方便,旁边还有中学和小学,孩子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