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疫情发生后,组建志愿队服务火车站600多天

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余建明:余生践一诺 余热献公益

2021-12-06 08:49: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石美祥

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余建明:余生践一诺 余热献公益

5日下午余建明在晋安河公园树丛中捡垃圾5日下午,余建明在晋安河公园树丛中捡垃圾。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

  因疫情临时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已不间断服务600多天,这让组建者余建明也没有想到。

  退休前,他为铁路工作;退休后,他步履不停,带领志愿团队守护八闽第一站——福州火车站。近期,他被评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

  带领志愿服务队守护八闽第一站

  余建明是位退休火车司机。2020年初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看到共青团福建省委紧急向社会招募一批抗疫应急志愿者,他坐不住了,立即组建了一支助力民生资源保障的志愿者应急服务队,这是支以铁路职工及其家属为主力的5人志愿服务队。同年3月,随着志愿者数量的增多,他们将志愿服务队扩成“e防控志愿者服务队”。

  “我们组织志愿者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帮助过往旅客注册e防控八闽健康码,引导旅客有序排队核验健康码进出火车站,提醒旅客出行保持‘一米线’距离。对不会扫码、没有智能手机的特殊旅客,积极提供帮助。”余建明告诉记者,他们已连续600多天坚守在服务一线,服务旅客超百万人次。

  服务看似简单,却并不省心。火车站人声鼎沸,在嘈杂的环境中,仅是和乘客交流就需要扯着嗓子,进行登记引导就更费劲。遇到爱发脾气的旅客,余建明也不免受点委屈,好在他能及时调整心态。

  “他们谢不谢我没关系,我心里感到很温暖,这就够了。”余建明说,做志愿者让他收获很多感动。队伍里有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热心人,有时他们连续志愿服务长达10余天,都毫无怨言。

  余建明介绍,志愿队核心骨干30多人,平均年龄超60岁,最大的已74岁。队伍里有聋哑人志愿者,可以用手语为聋哑旅客提供服务,还有一对高龄“志愿夫妻”,每天都会到火车站从事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时长达到5825小时

  退休前余建明就以热心肠著称,在35年的火车司机生涯中,凡遇到旅客有困难,他都会上前帮忙。

  如今,他不断为公益事业四处奔走,因为他心中有一诺:“我要继续发挥余热,把余生都奉献给志愿服务工作。”

  2021年3月以来,他组织志愿者在茶园卫生院等晋安区1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流程指引、提供爱心茶水、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2021年9月,莆田、厦门发生疫情,他又和志愿者参与鼓山镇、岳峰镇、王庄街道、新店镇等的社区疫情防控摸排流调志愿服务活动……

  余建明还积极参加福州马拉松、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并常态化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小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护河宣传、助老、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余建明已累计动员超过1.1万人次志愿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27万。

  而他本人还身兼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等与志愿服务有关的职务,志愿服务时长达5825小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