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暨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2021-12-03 23:5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3日,福州市召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暨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市长吴贤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林建参加会议,副市长林治良主持会议。

  吴贤德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实施的重大改革实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吴贤德强调,要持续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鼓励林地经营权流转,推进林权类登记发证。要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创新合作经营机制,不断提升林业经营规模效益。要强化林业科技支撑,培育壮大竹产业、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努力再打造一批国家、省级林业产业品牌。要着力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优化林业金融服务,完善资产评估、森林保险、林权监管、快速处置、收储兜底“五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商品林赎买改革,推进林业碳汇规划编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要优化林分结构,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统筹推进绿化美化。

  吴贤德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加快推动全市林长制工作从“建立”向“见效”转变,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提升管理能力,落实“一林一长一警一员”管理机制,推进智慧林业建设,促进“林长制”变“林长治”,努力在生态省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吴贤德还对森林防火、松林改造提升、开展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