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台江那些在社区工作中挑大梁的“后浪”们

2021-12-03 09:05: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那些在社区工作中挑大梁的“后浪”们

  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右)与居民沟通交流。(台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杜静 吴晓晖

  “多亏社区干部帮我们跑前跑后,小区才顺利安上电梯。以后不用为爬楼梯烦恼了!”不久前,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金安公寓6个梯位加装的电梯陆续运行。圆了电梯梦,居民为社区点赞。

  金斗社区生活着2300多户居民,人多,诉求也多。管这么大一个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艳干得游刃有余。在社区工作了多年的她已能够灵活运用台江区“五事工作法”,充分发扬民主,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就拿加装电梯来说,高层住户想方便上下,低层住户担心影响采光,谁也不肯让步,项目一度难以推进。陈艳不厌其烦地在部门之间、居民之间,反复奔走联系、沟通协调,用数据说话、用实例验证,最终居民用投票的办法通过了加装电梯方案。仅一年多时间,金安公寓6个梯位的电梯陆续落地运行。

  近些年,在台江区,加装电梯、办长者食堂、建服务驿站、增设停车位等一批民生项目得到推动、落实,离不开600多名像陈艳一样的社区工作者的努力。

  社区工作有挑战,更有广阔的作为空间。

  鳌峰街道曙光社区原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剑锋是一名“85后”社区干部,201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社区工作,一干就是11年。

  刚到社区工作时,谢剑锋走街串巷都要靠地图,但他坚持靠前服务,如今成为社区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深入辖区商务楼宇过程中,他当好“店小二”,确保企业反映问题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目前,曙光社区辖区内金融企业税收已达全省金融业税收五分之一以上,为全省、全市的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近年来,谢剑锋获评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防疫先进个人等荣誉。此次换届后,已为鳌峰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的谢剑锋继续担任曙光社区第一书记,做好“传帮带”,为社区发光发热。

  如今,已有不少像谢剑锋这样的“后浪”在社区工作中挑大梁、扛重担。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既有自己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努力,也离不开“师傅”的传帮带。新港街道新港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月兰就是这样一位有3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60后”社区干部,她依然活跃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为民服务等一线工作中,成为“后浪”们的榜样。

  近些年,陈月兰欣喜地发现,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年轻,带来很多新思路和新做法,社区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

  2018年起,台江区招聘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完善的管理保障政策吸引了大量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大展身手。

  据了解,台江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6.12%,他们拥有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带着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和干劲,让新时期社区治理处处闪耀着“青春之光”。

  “我们只要踏踏实实在社区工作就行了,其他的交给组织。”这是台江区许多社区工作者的想法和共识。

  近年来,台江区发挥组织优势,构建“来得了、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工作格局,积极为青年人到社区服务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报酬、待遇,打通晋升、流动通道,吸引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到社区这片广阔天地中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鼓励像陈月兰这样有经验的社区工作者发挥好“传帮带”作用,锻造一支讲政治、有情怀、善协调、会服务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让社区工作者这份职业成为新时代青年在最基层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成才道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