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暖男”刘警官: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2021-12-03 08:09: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暖男”刘警官: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在刘柏(左)的热心帮助下,赖大姐的女儿报上了户口。(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近日,金山派出所社区基础一中队中队长刘柏获评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从警18年,刘柏坚守“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心中就要时刻装着人民”的初心信念。捐资助学、料理家事、就业务工……这位民警“暖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为“点燃”万家灯火的“微光”,是群众心中最亲的“刘警官”。1日,记者走近刘柏,聆听他与这些家庭的温暖故事。

  人民警察,说到做到!

  1日,福州气温骤降,而手机里的一条微信却让刘柏的内心如春阳般温暖。这是身在江西的廖春平发来的:“刘警官,天气越来越冷了,请及时添衣,多保重!”

  这则微信将刘柏的记忆拉回了2014年5月13日的一个夜晚。19时许,负责仓山区建新镇治安的刘柏听到一声爆炸,马上赶往事发地,配合相关部门对火灾原因等情况进行调查。在这场意外中,从江西来福州打工的廖春平身受重伤,妻子不幸去世。

  忙碌了几乎一个通宵的刘柏第二天上午带着营养品,来到医院探视廖春平。临走前,刘柏掏出身上仅有的600元,用写有自己联系方式的纸条包好,塞到廖春平的枕头下。

  一帮到底,刘柏还包办料理了廖春平妻子的后事。事情告一段落,他依然放心不下这个家庭。“他们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最大的6岁,最小的只有2岁。”为此,刘柏专门组建了“5·13爱心基金”微信群,带头捐款,并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献爱心,为廖春平募集了善款10万余元。

  初愈后,廖春平带着孩子返回江西老家休养,即使相距千里,刘柏的关心始终伴随着这个家庭。他和“5·13爱心基金”微信群的成员们计划用16年的时间,资助廖春平3个子女的生活费、学杂费,直至最小的孩子成年。7年来,廖春平每个月都收到一笔爱心款汇,这是刘柏用行动兑现诺言。“说好的16年就是16年,我是人民警察,要说到做到!”刘柏说。

  解忧助困 温情暖心

  “多亏了刘警官的热心相助,孩子的户口终于办好了,再也不是‘黑孩子’了!”一块压在赖大姐心头9年大石头终于落地,她难掩激动之情。

  9年前,赖大姐与丈夫在路边发现了一个约一周大的女婴,孩子气若游丝,他们决定收养她。不料没过几年,赖大姐的丈夫因病去世,从此她与女孩相依为命。

  由于没有出生证明,女孩无法报户口,赖大姐只能将她送到私立小学上学,每学年五六千元的学费,对当时月收入只有1500元的赖大姐而言是笔不小的开支。学费可以省出来,但孩子的户口问题必须解决。去年初,赖大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刘柏,没想到,这个热心民警还真的帮忙办成了!四处奔走,刘柏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终于在去年春节前将小女孩的户口落到了仓山建新镇金霞社区。

  又是一次“一帮到底”。孩子的户口问题解决后,刘柏又主动帮助赖大姐将小女孩转到公立的霞镜小学,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看到赖大姐打工的地方离家远,接送孩子十分辛苦,他又四处打听,在霞镜小学的校领导的支持下将赖大姐安排到学校从事清洁工作。

  “收入高了还稳定,照顾孩子也方便。”赖大姐说,有刘警官和其他好心人的帮助,母女俩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