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罗源起步镇:菌菇撑起畲乡“致富伞”

2021-12-02 14:58:37来源:央广网

  每天凌晨三、四点钟,成片的菇棚灯光渐次亮起。伴随着剪刀的上下翻飞,一筐筐新鲜的秀珍菇由种植户采摘完成后,经过筛选包装发往全国各地,并第一时间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这是被誉为“中国秀珍菇之乡”的起步镇在出菇期最为平常的一幕。

  起步镇隶属于福州市罗源县,拥有6个畲族行政村,是罗源县食用菌栽培主产区,2019 年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

  在全国,每3朵秀珍菇中就有2朵来自起步镇。如今,秀珍菇这朵“小菌菇”成为了起步镇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周年化”生产渐行渐近

  每年3月种菌,6月到9月出菌,只生产一季;受固体菌种、人工与空气感染的影响,秀珍菇易感染杂菌,出菌率降低……30多年来,罗源县虽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但这些因素仍是制约食用菌产业壮大的短板。

  坐落于下长治村的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是起步镇食用菌产业部署实现工厂化、周年化生产的“智慧中枢”。

  在该中心的液体菌种培育室内,8个液体菌种发酵罐排列其间,罐内菌丝正不断地生长。秀珍菇液体菌种项目突破了罗源县秀珍菇种植业多年的技术瓶颈,让秀珍菇种植自动化、标准化、周年化成为现实。

  用液体菌种接种的菌包出菇率高、周期短、成本低,推广成功后,起步镇可以实现全年出菇。

  近年来,起步镇食用菌产业通过技术改进、资金扶持、产业升级寻求突破。目前,起步镇引进多家龙头企业,依托企业实现了新品种引进、种植规模扩大、技改升级等产业提升。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起步镇食用菌产业正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农文旅”融合发展

  以起步镇上、下长治村为核心,形成650亩标准化、周年化生产的连片种植基地;依托“研发中心”研发产业升级转型关键技术;建设食用菌文旅园和“三产融合”项目,将其作为罗源县农产品对外销售的重要平台——这是起步镇正致力打造的食用菌发展“两区一中心”蓝图。

  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表示,起步镇秀珍菇产品远销国内 20 多个城市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全产业链年产值达7亿元。目前,起步镇秀珍菇的产量、品质得到提升,食用菌品种不断丰富,‌‌在该产业带动下,起步镇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都得到快速‌‌增长‌‌。

  随着“罗源秀珍菇”品牌蜚声海外,2020年,“罗源秀珍菇”入选了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名单,进一步推动了起步镇秀珍菇产品对欧出口。

  开设淘宝直播间、举办秀珍菇采摘节……起步镇的鲜菇和秀珍菇拌面、秀珍菇饼干、调味料等深加工产品通过多种渠道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肖用良表示,起步镇将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拓展电商销售渠道、打响秀珍菇公共品牌,将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依托食用菌产业探索“农文旅”产业融合。

  围绕食用菌做文章,建设生产区、加工区、体验区、品鉴区、生态循环区、观赏区,推出全菇宴等“网红”项目,打造集观赏、教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沉浸式流程,成为起步镇众多龙头企业的未来场景。(记者 林舟 黄志豪)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