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金融

智力资本信息披露评价,需要更多重视

2021-12-02 10:04:19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福州大学发布2021福建省上市公司智力资本信息披露评价报告。该系列报告是福州大学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上市公司智力资本自愿信息披露及其影响因素、经济后果研究”课题组将理论研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社会与地方经济的重要成果。

  89家A股我省公司上榜

  全面推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能够改善资本市场的信息透明度,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效率,最终增强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全球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下,以技术创新、高端人才、品牌、现代管理流程等为代表的智力资本资源正逐步成为第四类生产要素,在企业生产运营与价值创造过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去年以来,福州大学智力资本课题组依托福州大学经管学院与福建省金融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学科平台,在其前期承担的国家课题成果基础上,自主开发了智力资本领域首个也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智力资本信息披露系列指数,并选取福建省A股板块进行全面测评,为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行为,建立能够满足资本市场各方信息需求的信息披露体系,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评价结果显示,2021年度,福建省共有89家上市公司获得智力资本信息披露指数C级及以上评级,占上市公司数的约60%。

  星网锐捷、海欣食品、盈趣科技、青松股份、元力股份、纳川股份、永福股份、三棵树、特宝生物等9家公司资本信息透明度较高,获评A+级;美亚柏科、星云股份、傲农生物、福光股份等4家公司获评A级。获评B+级、B级、C+级、C级的公司分别有12家、17家、22家、25家。

  有70家上市公司连续两年入选智力资本信息披露指数评级榜单。其中,6家上市公司连续两年入选A级及以上评级,分别是星网锐捷、海欣食品、盈趣科技、永福股份、傲农生物、三棵树;43家公司2021年评级较2020年评级提高。19家公司2021年首次进入智力资本信息披露评级榜单。智力资本信息披露水平较高的上市公司仍然聚集在厦福泉三地,其中,厦门上榜公司37家,福州27家,泉州9家。

  研究结果显示,注册制试点推行以来,我国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2020年新上市的公司披露相对更多的智力资本信息以满足各类市场参与者的知情权。此外,具有盈利能力强、财务杠杆低、成长性好、机构来访量大、大股东增持比例高、市场估值高、偿债能力强、经营风险低等特征的企业,智力资本信息披露水平相对较高。

  总体而言,当前上市公司仅报告了略多于半数的智力资本信息,年报与社会责任报告中的智力资本信息含量仍然不足。

  企业智力资本信息是关键角色

  10月底,星网锐捷公布了《信息披露制度》修订案。作为优秀上市公司典范,星网锐捷已连续四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最高级别A级评价,是今年我省获评A级的10家企业之一。

  而据福州大学课题组分析,星网锐捷智力资本信息披露也较为透明。在构成智力资本信息披露系列指数的41个评价项目中,星网锐捷披露了33个,披露率达80%,并且超过半数智力资本要素能够通过清晰直观、易于投资者理解的图表方式披露。其中,包括员工专业构成、管理层基本情况、人事变动、员工的激励约束等在内的14个人力资本要素的披露率达50%,包括经营发展战略,研发投入,企业与供应商、科研机构、政府的关系,以及环保低碳活动,慈善公益活动等27个结构资本要素披露率超过95%。

  课题组负责人、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傅传锐说,企业智力资本信息越透明,外部市场越能洞察、理解企业的业务价值链,掌握企业未来发展态势,进而给出合理的估值与有效的投资决策。多维度的研究表明,企业智力资本信息披露,在推动资本市场有效性、实现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共赢中扮演着“四两拨千斤”的关键角色。

  今年,课题组在2020年设计的国内外首只智力资本主题股票价格指数的基础上,扩充设计了由40只智力资本信息披露领先公司成分股组成的我省A股智力资本价值发现成分股指(ICD40指数)。“该股指自去年4月30日建立基期以来,在较长时间内较稳定地明显跑赢沪深300指数,表明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智力资本信息并将其纳入投资决策过程,智力资本信息逐渐成为引导资本市场理性价值投资的重要因子。”傅传锐说。

  此外,从披露的经济后果看,智力资本信息披露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低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即上市公司披露智力资本信息能够为其带来积极的资本成本效应。具体而言,将结构资本信息披露水平从中位水平以下提高到中位水平以上,就可能为公司节省千分之二的融资支出。

  五点建议

  发布会上,傅传锐给出了根据报告研究得出的关于监管部门、上市公司、投资者的若干启示。

  首先,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关于智力资本的信息披露规则,将在现有条件下能够识别的智力资本要素尽快纳入上市公司强制性信息披露的范畴中来,引导上市公司提高智力资本信息透明度。

  其次,上市公司应充分认识到智力资本信息披露的资本成本效应与财富增值效应,积极通过年报、社会责任报告等正式官方渠道发布智力资本相关信息。在条件允许的情形下,可以编制专门、独立的智力资本定期或不定期报告。上市公司还应重视披露其在慈善公益、环保低碳方面的活动、成效信息,进而更好地树立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建立并维系企业与社会公众间的友好关系。

  其三,应当加快、加大力度培育有担当的机构投资者,引导其积极参与投资对象的公司治理,督促上市公司增加对外披露关于公司各类智力资本要素培育管理的动态,改善资本市场信息传播效率。

  其四,投资者应加强关于智力资本相关知识的学习,投资者教育基地应为中小投资者配套智力资本相关培训课程,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智力资本投资运作信息的理解领会能力,增强对高质量上市公司的识别能力与价值发现能力。

  其五,公募基金、私募机构、券商、期货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应加快智力资本主题的投资产品的研发,将上市公司智力资本因子纳入多因子定价体系中去,通过智力资本因子增强传统因子的价值发现效用,引导资本市场理性价值投资的理念,促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共同成长。(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