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新建福厦铁路集美特大桥最后一片钢盖梁架设完成

2021-12-01 11:31:4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30日凌晨两点多,随着最后一片门式墩钢盖梁吊装架设完成,标志着新建福厦铁路集美特大桥施工难度最大、条件最为复杂、对整体架梁通道工期影响最大的一处施工难题被攻克,打开了福厦高铁漳州方向最后的架梁通道,为福厦高铁全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基础。

新建福厦铁路集美特大桥最后一片钢盖梁架设完成

  集美特大桥门式墩钢盖梁是新建福厦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包括39#-45#墩共7片钢盖梁,作为钢制箱梁结构,每片钢盖梁长30米,高3米,重达172吨左右。施工现场位于在建的厦门地铁4号线上方,距离繁忙的杭深铁路最近只有16米,紧邻人员密集的居民小区,同时还要横跨后溪河,最窄处不足20米。在这样的狭小地带里,既要停放庞然大物——650吨的履带式吊车,还要存放原材料、停放施工车辆,而且为确保运输安全,施工只能在夜间杭深铁路列车停运的天窗点进行。

新建福厦铁路集美特大桥最后一片钢盖梁架设完成

  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与近乎苛刻的施工进度要求,中铁六局福厦9标项目部对吊装场地设置进行了反复优化,针对薄弱的地质环境不断进行加固等,加强对安全、质量、环境管控,制订了详尽的施工组织计划和安全质量保证措施,保证钢盖梁吊装过程中安全质量稳定可控。

  针对夜间施工产生噪声光污染等情况,项目部还积极加强与小区物业及业主、厦门铁路指挥部等相关单位的沟通,采取合理的降低噪声及光污染等多项措施,确保了安全文明施工。

  (总台记者 陈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