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2021-12-01 10:54: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三江口片区建设如火如荼。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仓萱

  冬日暖阳洒在大地上,仓山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洋溢着忙碌和喜悦:金山工业园区橘园片区A地块交付,16家智能高新产业企业入驻,加码着仓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分量;全市首条特色园林风情道路上线,7个景点彰显城市山水格局,提升着福州“南大门”的颜值;道庆洲大桥加紧建设,200名工人奋战正酣,架起了区域协同的新桥梁。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三江口生态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项目是重要抓手。今年以来,仓山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主动融入“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建设,深入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前三季度,仓山各项工作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GDP增长10%,位列全市第4;6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项增速位列全市前三;“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位列全市第1,招商工作位列全市第2,“一抓一促”位列全市第3,一、三季度“五个一批”综合考评进入全省前10位。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智能产业园。记者 叶义斌 摄

  A.金山工业园区橘园片区A地块

  【项目进展】已竣工,企业陆续进驻。

  【现场直击】位于金山工业园区橘园片区A地块的4号楼正在抓紧装修,很快这里将迎来入驻企业——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

  “入驻大楼后,这里将成为公司总部所在地。”面对新租赁的办公场所,宝宝巴士副总王丽珍颇为满意。

  宝宝巴士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原办公场所较小,生产经营发展受到制约。“租赁下整座办公楼,除了仓山区提供的好政策以外,更看重了未来这里智能产业集聚的优势。”王丽珍表示。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记者 林双伟 摄

  【仓山经验】乌龙江畔,金山工业园区橘园片区A地块上,5座“升级版”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为推进仓山产业高质量发展跨越提供重要支撑。

  2018年,为改变工业园区业态乱、效益差、容积率低等瓶颈问题,仓山区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片区为试点,采取“政府收储、国企建设、企业入驻”的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口,作为福州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工程的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A、C、D地块项目应运而生。

  其中,橘园片区A地块项目占地面积47.03亩,共建设5座“升级版”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筑面积12.79万平方米,地下面积2.0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3万平方米,于2020年4月动建,2021年9月竣工交付。

  秉承“现场就是战场”的工作态度,橘园片区A地块项目建设一路快跑:33天完成989根桩基施工、60天完成地下室施工、115天完成4幢钢结构主体施工,290天完成沿江4幢主体钢结构封顶,387天完成单体验收,自开工到完成交付使用总用时525天。此外,C地块建设地下室工程、D地块进入工程装修阶段,B、E地块完成土地收储。

  如今,全新的沿江4.0版产业与城市景观带蓝图徐徐展开。“目前已对接锐捷网络、宝宝巴士等16家智能产业企业,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年税收约3.2亿元,与该地块提升改造前的年产值2.1亿元、年税收780万元相比,实现了几何倍增。”仓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A地块的竣工交付只是起点,未来,拥有70~120米高城市天际线、沿江高品质产业建筑集群以及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地的金山工业园区,将以全新之姿矗立在乌龙江畔,开启产业园区新时代,引领智能信息新未来。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位于后坂路的福州首条特色园林风情道路示范段。记者 林双伟 摄

  B.南二环后坂路

  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项目

  【项目进展】目前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

  【现场直击】茉莉花点缀道路,古厝装饰风景……近日,家住后坂路的市民发现,家门口的路变得更美了。

  近日,福州首条特色园林风情道路示范段上线。在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茉莉芳境。阳光草坪上有三处茉莉花园林小品,展示福州茉莉花文化。草坪以花境和彩色林缘勾边,令人赏心悦目。同时,示范段内保留着两座古厝。一座为壶山林氏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展示闽医药特色文化,平日免费提供养生茶饮,开展特色义诊;另一座是林珠19号古厝,它作为风情驿站,以大众茶馆的方式开放。

  【仓山经验】后坂路是连接主城区和会展岛的重要通道,此次上线的特色园林风景道路,全长3.05公里,两侧绿带宽度平均25米,总面积约17.6万平方米。

  “后坂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是从去年10月开始建设的。过去这里是旧改地块,留下许多砖渣。在市区多个部门的努力下,该地块进行土壤改良,具备了建设公园的潜质。它建成后,已经惠及周边9个单位和小区。”仓山区园林中心相关人士说,项目依托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展现榕情古韵、福居安乐、生态健康三大风貌,将福州园林这几年的创新理念集中展示。此外,沿线共有茉莉芳境、福泽之路、壶山林氏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后坂记忆广场、活力运动场、智慧休闲广场、风情驿站和百姓舞台等8个景点。

  据悉,后坂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还参评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它串联沿路串珠公园带和绿道(福道),采用乡土植物近百种,绿量大、绿化层次丰富、季相变化多样,充分展示榕城植物多样性的特色,营造出以市花为首的“四季有花、季季有景、疏密有致、花化彩化”的风景线,形成了多处城市观山望江、阅城赏园的景观界面。

  同时,项目建设十分注重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提升,修复壶山林氏、林珠19号、后山临水宫等6处历史建筑,并以园路和植被为“串”,以块状景观和文化节点为“珠”,设置了驿站、5人足球场、智慧系统等配套设施,打造城市休闲生态走廊。

  “特色园林风情道路的建成,为后坂旧改地块提供休闲配套,彰显了城市山水格局,打造幸福之城样板。”仓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道庆洲大桥建成后将完善乌龙江两岸城市组团的骨干交通网。记者 林双伟 摄

  C.道庆洲大桥项目

  【项目进展】大桥主线将于年底前建成。

  【现场直击】近日,记者在道庆洲大桥项目工地上看到,宽阔的钢栈桥向着江中延伸。在钢栈桥上方,却是另一番景象,200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道庆洲大桥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工人们正在进行沥青铺设和南北连接线匝道工程的建设。”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正按序时建设,大桥6.5公里主线将于年底前全部建成,明年春节前完成与地铁的联合车载试验及交工验收后即可通车。

  【仓山经验】道庆洲大桥项目总投资51.527亿元,线路全长6.82公里。其中4.4公里为公轨共线段,上层为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下层为地铁6号线。大桥通车后,三江口至长乐车程将缩短至20分钟。

  作为全市首座跨江公铁两用大桥,道庆洲大桥在多项桥梁建造技术上实现了较大突破,填补了国内该类型桥梁建设的空白。

  据悉,为了克服技术上的难题,项目在建设过程中,518米的主桥采用了国内首创的体外预应力钢混结合梁桥面结构。此外,2.3公里的跨江桥用钢量高达6.2万吨,全部采用散件拼装方式施工。

  “项目顺利推进,离不开仓山区有关部门的贴心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始终把项目征迁协调工作作为重要前置条件重点推动,每名参与者都将征迁协调职责当作重要的本职工作来抓,以强有力的措施保证了项目正常推进。

  以服务促项目,仓山区严格落实“一企一议”项目协调机制,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对一服务,对每个案例认真研判,找出解决方案的“金钥匙”,打开项目加快推进之“门”。

  同时,为及时破解项目建设的瓶颈,仓山区还组建了4支由分管区领导担任队长的服务队,深入一线走访服务,聚焦“难、硬、重、新”工作,畅通问题收集渠道,着力解决项目开工、建设、竣工过程中的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仓山:产业升级 幸福样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